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景氣何時好轉?主計長預估第三季

  • 時間:2023-05-08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景氣何時好轉?主計長預估第三季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 (圖:中央社)

出口持續衰退,究竟景氣何時才能好轉?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8日)於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表示,國外需求很難預測,但希望第3季可以有比較好的結果。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02%,創下2009年第3季來低點,是近14來最差表現,也將拖累全年經濟成長力道。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今年經濟成長是否能「保2」,以及物價漲勢何時告終?朱澤民回答,會往「保2」的方向努力,但關鍵還是出口恢復速度以及存貨去化的狀況。

至於景氣何時好轉?朱澤民表示,國外需求很難預測,但希望第3季可以有比較好的結果。他說:『(原音)我們希望第三季能有比較好的結果。(曾銘宗:季出來季末?)我們希望一開始就有好的結果。』

針對物價方面,朱澤民指出,CPI「現在就是高峰」,下半年應該會往下走,全年CPI超過2.5%的可能性不高,但國際局勢變化、氣候異常等不確定性仍存。

曾銘宗也關切4月重要民生物資CPI衝破7%,5月是否會持續創高;朱澤民回答,重要民生物資漲幅擴大,主因是材料成本居高,以及薪資上升,隨著服務業原料成本、勞動成本都在往上走,也影響外食費價格,不過後續趨勢應該開始往下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