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中議員遭威脅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

  • 時間:2023-05-09 05: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反中議員遭威脅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 。 (AFP)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8日宣佈,驅逐一名因為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批評北京、而試圖恐嚇他和家人的中國外交官。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發表聲明說,加拿大已決定宣佈趙巍(Zhao Wei)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

趙美蘭並補充說,她已明確表達,加拿大將不會容忍外國對國內事務的任何形式干預。在加拿大的外交官員已被警告,一旦他們涉及這類情事將會被遣送回國。

在這之前,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上週在一份譴責性的報導中,指稱政府對北京干涉加拿大事務視而不見。莊文浩則帶頭對此展開強烈抗議。

報導指出,中國情報機構計劃鎖定莊文浩和他在香港的親人實施制裁,因為他在2021年2月投票支持一項譴責北京在新疆的行徑是種族滅絕的動議。

報導引述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的文件說,這幾乎可以肯定是為了拿這位議員來殺雞儆猴,並阻止其他人採取反中立場。

中國駐多倫多(Toronto)領事館外交官趙巍,據報涉及這起陰謀。

在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上週因為這項指控而被召喚之後,北京5日猛烈抨擊他們所稱的加拿大「沒有根據的毀謗與中傷」。

中國外交部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堅稱這起醜聞被「部份加拿大政客與媒體所誇大」。

在中國試圖影響加拿大2019年和2021年大選結果一事被曝光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已面臨與日俱增的壓力,要求他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

這項遭到北京否認的指控,已成為加拿大選舉機構正在進行的國會委員會聽證會和調查焦點。

相關留言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