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協峰會將登場 佐科威:緬甸危機須盡快結束

  • 時間:2023-05-09 06: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東協峰會將登場 佐科威:緬甸危機須盡快結束
印尼總統佐科威(中)表示,緬甸危機須盡快結束。 (圖:推特@jokowi)

東協峰會9日起連續3天在印尼舉行,東南亞各國領袖將出席,會議重點是緬甸危機。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峰會前夕表示,東協呼籲緬甸各方停止暴力並進行對話,並強調緬甸危機必須盡快結束。

佐科威8日抵達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舉行地點,位於東努沙登加拉省(East Nusa Tenggara)的拉布安巴佐(Labuan Bajo)。

佐科威在機場表示,緬甸問題將在9日至11日的東協峰會上討論。他說:「希望緬甸衝突能夠停止,而東協的5點共識仍是解決危機的方式。」   

東協一直試圖推動2年前與緬甸達成的5點共識,其中包括:「暴力須立即停止,各方展現最大自制」、「各方應展開建設性對話,尋求有利人民的和平解決之道」、「東協將成立主席特使團促進對話」、「東協將對緬甸提供人道援助」及「特使團將赴緬甸與各方會商」。

不過,目前努力並無進展,緬甸軍政府不顧國際譴責,拒絕與反抗者交涉。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報導,來自東南亞各國的700多名代表確定出席東協峰會,而緬甸政府則被禁止出席,因為緬甸在達成這5點共識上未有進展,不能落實和平計畫。

報導指出,在拉布安巴佐舉行的峰會僅有東協成員國參加,沒有外部成員參與。印尼今年擔任東協主席國後,將東協峰會主題設為「重要的東協:成長中心」,主要是希望東協在地緣政治不穩定和美中競爭下,持續保持穩定及經濟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