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財長訪北京臨時被取消 疑因同黨部長訪台

  • 時間:2023-05-09 07: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德國財長訪北京臨時被取消 疑因同黨部長訪台
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訪中行程臨時被取消 。 (AFP)

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原本規劃本週出訪北京,行程臨時遭中方取消,外界推測與同屬自由民主黨的教育部長訪台有關。

德國財政部發言人8日證實,財政部長林德納原訂10日訪問北京,會晤中國財政部長劉昆等人,因中方上週末通知「行程排不開」而取消。

這是林德納首次以財政部長身分出訪北京,籌備已久的行程突然遭中方取消,引起德國政壇熱議,一般推測與他所屬的自由民主黨(FDP)長年支持台灣和教育部長之前訪台有關。

過去半年來,訪台的德國議員和官員絡繹不絕,其中不少人是自民黨籍,例如2月的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施卓克-齊默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和3月的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親自由民主黨智庫弗里德里希諾曼自由基金會(Friedrich Naumann Foundation for Freedom)則是第一個在台灣成立據點的德國政黨基金會。

史塔克-瓦特辛格是26年來首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批評她訪台的「惡劣行徑」,向德國提出抗議。

自民黨負責外交的議員穆勒-羅森崔特(Frank Muller-Rosentritt)認為,林德納的北京行被取消與史塔克-瓦特辛格訪台有關,他批評中方突然延後行程是「對德國財政部長和自民黨無禮的冒犯」。

這不是林德納訪問北京的行程第一次被取消。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高峰時,林德納曾以自民黨主席身分在香港會晤民主派人士,隨後他在北京也被取消多個行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