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擬攜手波灣國家與印度建中東鐵路 抗衡一帶一路

  • 時間:2023-05-09 10:17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擬攜手波灣國家與印度建中東鐵路 抗衡一帶一路
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7日前往沙烏地阿拉伯訪問並於8 日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度等國安高層會面,討論中東鐵路計畫。(AFP)

美國網路媒體《Axios》報導,兩名了解計畫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印度等國的國家安全顧問,日前正針對一項大型基礎建設進行討論,報導指出,這項基礎建設項目規劃透過鐵路連結波斯灣和阿拉伯國家,並透過港口航道連結到印度。報導指出,這項計畫是美國在該地區關鍵建設,目的在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計畫。

《法廣》報導,據《Axios》指出,美國、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國家將討論連接中東的鐵路項目。據兩位消息人士說,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於7 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並於8日與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印度等國國安高層會面,討論該項目和其他地區問題。

一名美國官員指出,這項基礎建設計畫是蘇利文訪問期間眾多議題之一,但另一名美國官員則表示,蘇利文與沙國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和其他沙國官員討論沙國與美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以及沙國與以色列之間進一步正常化的可能性。

據這兩位消息人士說,新倡議的想法是在過去18個月裡在另一個名為I2U2的論壇的一項會談中產生,該論壇包括美國、以色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印度,該論壇目的在討論中東地區的戰略與基礎設施項目。

以色列也曾參與早期討論

這項新的鐵路計畫,據信正是瞄準中國,一位直接參與該倡議早期討論的前以色列高級官員表示,「沒有人大聲說出來,但從第一天起就與中國有關。以色列在去年的I2U2會議上提出了透過鐵路連接該地區的想法。」這位前以色列官員說,部分想法是為了利用印度在此類大型基礎設施項目上的專業知識。

此外,報導指出,拜登政府在最近幾個月擴大了這個想法,讓沙烏地阿拉伯參與進來。消息人士稱,該倡議將包括通過鐵路網絡連接黎凡特和波灣地區的阿拉伯國家,這些鐵路也將通過波灣地區的海港連接到印度。

蘇利文在4日出發前夕曾於一場智庫演講中也暗示了此一計畫,他表示,基本概念就是把南亞和中東與美國連接起來,以推進美方的經濟技術和外交方式,目前一部分項目已經在進行,另一些新的方案則期待未來幾個月進行。

據Axios認為該計畫體現了美國大局觀,稱蘇利文在演講中說,拜登政府在中東戰略的支柱之一是區域一體化。同時,雖然目前以色列不是此倡議的一部分,但若該地區關係進一步正常化取得進展,未來以色列也可能被加入倡議當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