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加拿大驅逐出境 趙巍是誰?

  • 時間:2023-05-09 11:07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官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遭加拿大驅逐出境 趙巍是誰?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領事趙巍。(網路照片)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8日發表聲明說,加拿大已決定宣佈中國外交官趙巍(Zhao Wei)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

根據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官網,趙巍是政新領僑處負責人,負責僑務和新聞工作的領事。

加拿大政府指控趙巍「長期干涉加拿大內政」和「騷擾加拿大議員的家人」,將遭驅逐出境。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加拿大保守黨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指出,其在香港的家人被中方騷擾,事件引發加拿大政界相當大反應,直指政府對中國態度軟弱。事後加拿大傳媒報導,趙巍涉及這起事件。

莊文浩在2021年2月投票支持加拿大國會一項譴責北京在新疆的行徑是種族滅絕的動議。

另有加拿大媒體報導,趙巍曾多次組織僑民活動支持中國政府,包括動員僑民要求釋放孟晚舟。  

針對趙巍遭驅逐一事,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指出,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相關指控是對中方的污衊抹黑,已向加方提出嚴正抗議,中方將堅決採取反制措施。

相關留言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