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清零金句「我們是最後一代」藝術品 兩天即遭撤

  • 時間:2023-05-09 11:31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清零金句「我們是最後一代」藝術品 兩天即遭撤
北京藝術家黎薇的作品「宣言」僅在深圳2023灣區當代藝術聯展中展出兩天就遭技術性撤展。(Twitter/@李老師不是你老師)

北京藝術家黎薇於中國五四青年節當天,在深圳「2023灣區當代藝術聯展」中的作品「宣言」,用泥土塑成中英文的「我們是最後一代」字樣,引發民間共鳴,不過這場預定一個半月的展覽,在兩天後,承辦黎薇展覽的場館卻突然被關閉,就連黎薇的微博帳號也遭到關閉。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八零後」藝術家黎薇作品「宣言」,五四青年節當天在深圳南山「2023灣區當代藝術聯展」中展出,該作品「宣言」用泥土擺成了「我們是最後一代,謝謝你」,以中英文對照出現的幾行大字,在投射燈下更為引人矚目,吸引了眾人觀看,不過這場展覽一天後就被當地政府喊停。

據悉,這項展覽展出23個藝術家、70餘件作品,原定從5月4日開展至6月25日,但5月5日晚間承辦單位便接到政府有關部門勒令停展的通知,次日,承辦方「深圳燕晗高地404空間」就在微信公眾號突然發出通知,指「燕晗高地404空間因場地維修,即日起閉館維修,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黎薇的微博帳號也被關閉

而黎薇作品上的「我們是最後一代」這句話正是出自2022年上海清零封城三個月期間,有警察要求一名核酸檢測呈陰性的青年前往集中隔離,當青年拒絕後,警察威脅「不去方艙影響三代」,這位青年則直接回答「不好意思,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這段影片流出後在中國網路上廣為流傳,隨後中國網友便用各種形式表達「我們是最後一代」。

對於黎薇作品展出後,展場突然關閉一事,與黎薇熟識的藝術家經紀人李女士透露,黎薇的作品引起民間尤其是年輕人的共鳴,卻惹怒了有關部門。李女士表示,黎薇作品經常對許多藝術和社會事件發聲,像是2010年北京藝術區遭遇強拆,黎薇便用「一棟蛋糕」的裝置作品發出吶喊。

值得注意的是,黎薇的作品不僅讓展場被迫關閉,就連黎薇的微博「@黎薇那兒」日前也遭關閉,頁面顯示「該賬號因為被投訴違反「微博社區公約」的相關規定,現已無法查看」。

對於展場「燕晗高地404空間」關閉,中國網友嘲諷道:「404空間404了……諷刺拉滿。」、「官方一次完美參與完成了這件作品。」還有網友指出,「404空間?這下徹底404了…這才是藝術家,致敬!」,還有網友留言:「當我們不必做『最後一代』的時候,我會把一切都告訴我的孩子,讓他記住真正的歷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