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年增至少百個農業氣象站 減保單理賠爭議

  • 時間:2023-05-09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3年增至少百個農業氣象站 減保單理賠爭議
農委會和氣象局9日簽訂合作協議,為劇烈氣象變化開農業解方。(圖/陳林幸虹 攝)

農民靠天吃飯,精準的氣象資訊對於農民防範天然災害更有效率。農委會攜手中央氣象局,今天(9日)連袂宣布,透過疫後特別預算,未來3年內將投入新台幣2.15億,再增建100多個農業氣象站,結合各地農業種植資訊,以熱區概念精準預報農業氣象,讓農民面臨極端氣候時,能更全面防範,進一步減少農業保單的理賠爭議。

農委會指出,目前農業應用氣象資訊共面臨4大問題。一是現有氣象站多座落於人口密集區域,雖然去年重要農業生產區已有176個農業氣象站,但農業區覆蓋率仍有待提升,第二則是極端氣候影響農業生產加劇,區域性精準氣象預報需求提高,第三則是農業生產品項愈來愈多樣化,氣象資訊的客製化服務需求提高。第四則是農業保險保單的理賠爭議。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進一步說明,目前已經有氣象參數型保單共17種品項,25項保單產品。 保單指定的約定或替代的氣象觀測站,距離實際農業活動地點過遠時,容易產生理賠爭議,未來農業保險希望開發指數型保單,只要溫度和雨量達到某一個上限時,就啟動理賠,減少得實地現勘的困擾。陳駿季說:『(原音)就是說當不管是溫度、雨量達到某一個上限的時候,就啟動理賠,那也減少了很多現勘的困擾,那在這樣的一個作用之下,我們就要更仰賴更精準的氣象資訊的提供,所以我們未來希望透過這樣的一個氣象網站,能夠結合我們的農業保險,讓我們農業的經營風險,當遇到風險的時候,能夠透過我們農業保險來做一個保障。』

氣象局長鄭明典也表示,台灣雖然不大,但是地形非常複雜,地形影響很多微氣候或是微氣象,差距在海邊更是明顯,而這微小的幾度之差,就會影響農業保單理賠。因此和農委會簽訂合作協議後,將進一步提升氣象觀測資料的服務品質、深化農業氣象跨域應用、促進資訊交換與服務,透過客觀分析氣象災害的損失,提升台灣農業的韌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