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顛覆人類工作 專家:未來數年可能取代80%

  • 時間:2023-05-09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AI顛覆人類工作 專家:未來數年可能取代80%
人工智慧(AI) (示意圖 /Pixabay)

法新社8日報導,著名的人工智慧(AI)大師戈札爾(Ben Goertzel)表示,AI可能在未來數年內取代80%的人類工作,但這是件好事。

56歲的數學家、認知科學家和著名的機器人創造者戈札爾,是「SingularityNET」的創始人和執行長,這個研究團體旨在創造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AGI), 也就是具有人類認知能力的AI。

他上週在世界最大的年度科技會議,即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登場的網絡高峰會(Web Summit)接受法新社訪問,他認為AGI距離現在只有數年之遙,而且他也反對最近試圖遏制AI研究的努力。

當被問到距離具有人類認知能力的AI還有多久時,戈札爾表示,如果希望機器真的能像人類一樣聰明、並能在處理未知事物時同樣敏捷,就需要在訓練和編程之外取得重大進展。

戈札爾說,雖然人類尚未做到這點,但他認為有理由相信這個距離是幾年而不是幾十年。

對於AI引發的辯論,例如聊天機器人ChatGPT、以及AI的風險,他並不贊同一些人士所鼓吹的暫停AI研究發展6個月。他說,「我認為我們應該有一個自由的社會,而且就像網際網路不該被禁止一樣,我們也不應該禁止這個」。

至於AI取代人類工作的潛在威脅,戈札爾則不認為這是一種威脅,而是一種好處,人們可以在人生中找到比為了謀生而工作更好的事情,他表示,「幾乎每種文書工作都應該可以自動化」。

他認為問題在於過渡期,「當AI一個接一個的淘汰掉人類的工作時…我不知道如何來解決所有的社會問題」。

當記者問到需要什麼樣的監管才能讓AI產生積極影響時,戈札爾認為,可以用AI來做很多好事,像是在網絡峰會上所展示的機器人護士葛瑞絲(Grace)一樣,在美國有很多老人孤獨地坐在養老院,他們的身體狀況還可以,但在情感和社會支持方面很糟糕,而像人類的機器人能夠提供幫助,AGI甚至能成為更好的夥伴。

他表示,這需要社會研發AI來做好事,並以某種方式讓人群能夠參與AI的管理,而這一切在技術上都是可行的。不過,「問題是資助大部分AI研究的公司,並不關心做有益的事。他們關心的是把股東價值最大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