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驅逐中國外交官 外交齟齬升級

  • 時間:2023-05-09 13: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加驅逐中國外交官 外交齟齬升級
示意圖 。(AFP)

因中國領事官員趙巍參與威脅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及其親人,加拿大宣布驅逐趙巍。有專家表示,繼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後,這次驅逐外交官是加中關係進一步惡化的例證。

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上週引述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一份機密文件和國安人士的說法,指中國因不滿莊文浩(Michael Chong)批評中國人權紀錄,又領頭發起譴責北京對新疆維吾爾人種族滅絕的動議,計劃恐嚇莊文浩和其在香港的親人。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官員趙巍參與此事。

輿論喧騰一週後,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和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宣布趙巍為不受歡迎人士,要求他限期離境。

莊文浩認為雖然政府幾年前就該這麼做,但仍有意義。他說,「加拿大在某種程度上已成為外國干涉威脅活動的遊樂場」,「我希望這向威權國家發出一個明確的訊息,駐在我國的外交官不應該涉及這種活動」。

51歲的莊文浩生於安大略省,父親是來自香港的移民,母親是荷蘭裔。他和香港的親人原本常聯繫,但因為中國對香港的壓迫和其他違反人權民主的行為日益惡化,莊文浩加大批評中國的力度,也讓他決定與香港親人切斷聯繫。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表示,這顯示加拿大對中國已沒有太多顧忌,可展現越來越強硬態度。

他說,之前孟晚舟事件發生時,當時的中國駐加大使盧沙野沒有擔任協調者角色,反而擺出戰狼姿態,批評加拿大政府「西方國家自大」、「白人至上主義」,當時加拿大曾考慮將盧沙野驅逐出境,最終為避免事態惡化而作罷。「這一次不同了,決定驅逐中國領事,只用了一個星期時間。」

渥太華大學科學、社會與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瑪奎格-強斯敦(Margaret McCuaig-Johnston)則說,早就該驅逐趙巍了,儘管可能會受到中國報復,但這是必要的舉措,不能姑息中國的脅迫和恐嚇行為。

瑪奎格-強斯敦表示:「加拿大不需要戰戰兢兢面對中國,加拿大出口中國的貿易額占整體貿易額不到5%;依目前的國際局勢來說,中國也不可能再任意拘捕加拿大人作為人質。」

和莊文浩一樣,因為批評中國人權,2021年就被中國列為制裁對象的前加拿大眾議員趙錦榮說:「很多華裔加拿大人受著類似的苦。無論是莊文浩或是當年的我,因身為立法者而被中國制裁無可厚非,但我們的親人何其無辜?為什麼要遭遇類似株連九族的情況?這不是文明國家的表現。」

加拿大眾議院8日通過一項動議,包括:政府須建立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對外國干預加拿大選舉展開公開調查;關閉加拿大境內的中國警察站;驅逐所有捲入滲透干預活動的中國外交官。

相關留言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