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維吾爾代表將赴福斯汽車股東會 呼籲撤出新疆產線

  • 時間:2023-05-09 22: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維吾爾代表將赴福斯汽車股東會 呼籲撤出新疆產線
世界維吾爾人大會代表庫爾班已應德國股權團體邀請出席福斯汽車股東會,屆時將呼籲福斯撤出在新疆的生產線。(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中國新疆設廠的德國福斯汽車10日將舉行股東會。根據報導,世界維吾爾人大會代表庫爾班已應德國股權團體邀請出席這場股東會。庫爾班表示,他將在會上呼籲福斯撤出在新疆的生產線。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庫爾班(Haiyuer Kuerban)是應德國團體「持批評態度股東協會」(Dachverband der Kritischen Aktionärinnen und Aktionären)邀請,出席福斯(Volkswagen)10日的股東會。

在此之前,世維會、持批評態度股東協會及德國「被壓迫族群協會」(GfbV)共同發表新聞稿指出,福斯堅持繼續在中國維吾爾地區保持有爭議的工廠,但當地災難性的人權狀況已有「足夠的記錄」。

庫爾班表示,根據德國供應鏈法,福斯須確保在新疆的供應商沒有維吾爾人強制勞工問題。然而,由於在新疆無法進行獨立的確認,福斯實際上無法確保能落實這項法律責任。因此,他屆時將呼籲福斯撤出在新疆的生產線。

庫爾班引述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的一份為期6個月的研究調查指出,西方國家車廠與維吾爾人強制勞工之間存在大量聯繫,包括汽車車架、引擎外殼、內飾及電子設備等。由於中國將一些原物料開採加工及汽車零件廠轉移到新疆,國際供應鏈很容易涉及新疆包括強制勞工在內的侵犯人權問題。

而在前述3個團體共同發布的新聞稿中,也引用上述研究作者之一薩爾西托(Kendyl Salcito)說法指出,福斯在新疆的合作廠商侵犯人權的行為,是「有記錄和令人震驚的」。

根據報導,「持批評態度股東協會」具有股東聯合會和無政府組織(NGO)雙重性質。當德國大企業出現侵犯人權或有關環保醜聞的事件時,協會會創造條件,讓相關人士代表有機會在企業的股東會上發聲。

福斯中國公司(大眾汽車中國)執行長貝瑞德(Ralf Brandstätter)2月底前往福斯新疆廠視察後聲稱,福斯在這家工廠沒有發現任何侵犯人權的跡象,將繼續在當地生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