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魯道:加拿大不會被中國嚇倒

  • 時間:2023-05-09 22: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杜魯道:加拿大不會被中國嚇倒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加拿大不會被中國的報復嚇倒。(AFP)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天(9日)表示,加拿大不會被中國的報復嚇倒,在此之前,北京驅逐一名加拿大外交官以報復渥太華8日驅逐一名中國外交官的決定。

加拿大8日以外國干預相關的指控為由,驅逐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官員趙巍,數個小時後,中國要求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在5月13日之前離開,以回應中國指稱渥太華的「無理行為」。

杜魯道在渥太華對記者說:「我們知道存在報復行為,但是我們不會被嚇倒,我們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加拿大人免受外國干涉。」

自從2018年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拘留事件,以及北京隨後以間諜罪名逮捕2名加拿大公民以來,加中兩國的外交緊張情勢持續升溫。不過,孟晚舟與2名加國公民都在2021年獲釋。

對於近日加拿大與中國發生的外交齟齬,一些人擔心可能會對加拿大產生經濟影響。北京去年取消為期3年,從加拿大李察遜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和維特拉公司(Viterra Inc),進口加國最大作物油菜籽(canola)的貿易禁令。此外,中國也是加拿大鉀肥(potash)和小麥的主要進口國。

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在加拿大廣播公司播出的採訪中說,中國「做出了非常慎重的回應」。他說,中國原本可以通過驅逐一名或多名高級官員作為回應。

趙樸也表示,他預計中國不會訴諸經濟制裁,因為在取消嚴格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管制措施後,北京正試圖向外國公司保證,外國公司可以在中國發展。

趙樸接著表示,北京正在進行「魅力攻勢(charm offensive),以說服外國企業返回中國投資」。「因此現階段對加拿大實施制裁,將會向外國公司發出非常糟糕的訊息。」

相關留言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