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藉法媒發聲 吳釗燮:台灣人未能進聯合國建築不合理

  • 時間:2023-05-09 22: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藉法媒發聲  吳釗燮:台灣人未能進聯合國建築不合理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接受「法國國家電視台」紀錄片導演專訪。(圖: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法國電視台紀錄片訪問時表示,台灣在中國打壓下無法參與許多國際組織,甚至台灣記者與一般民眾都無法進入聯合國及旗下組織的建築物,非常不合理。

外交部今天(9日)發布新聞指出,吳釗燮去年7月接受「法國國家電視台」紀錄片導演藍諾思(Wandrille Lanos)面訪,訪談內容7日在「法國電視五台」的紀錄片 「台灣:禁忌之國」中播出,片長達70多分鐘。

吳釗燮指出,台灣自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在中國打壓下,參與國際組織的空間大幅度限縮,無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組織,非常不合理。

吳釗燮表示,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仍善盡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希望國際社會瞭解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為全球醫衛貢獻心力。

針對俄烏戰爭對台灣的啟示,吳釗燮強調,烏克蘭人民為國家存亡而戰,令台灣人民更加堅定保家衛國的決心,面對中國可能的入侵,台灣將做好自我防衛的準備。

吳釗燮表示,台灣與美國、加拿大、英國、歐盟國家、澳洲、日本等民主國家深入交流,以確保各國體認台灣的重要性,並期盼民主夥伴支持台灣,台灣想傳遞的訊息是,台灣與其他民主盟友共同捍衛自由民主價值,中國攻擊台灣就等同攻擊大家共享的基本價值。

吳釗燮指出,台灣在全球經濟的重要地位已無庸置疑,例如全球半導體晶片有6成在台灣製造,其中最先進晶片的比重更超過9成,若台海發生戰事,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勢必較俄烏戰爭更為嚴重。

吳釗燮說,隨著國際社會日益重視印太區域,無論是七大工業國組織(G7)峰會或是北約峰會,都重申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現狀的重要性,另美國及法國等國也派遣艦隊穿越台海,行使自由航行權,以表達對台海和平的嚴正關切。

吳釗燮表示,雖然台灣與法國相隔甚遠,但雙邊人民交流頻繁,法國人民應該理解,如果台海發生戰事,法國也會直接或間接受到影響。

 紀錄片也訪問監察院長陳菊、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以及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等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