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3年公開發聲 美國務卿力促邀台灣出席WHA

  • 時間:2023-05-10 06: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連3年公開發聲 美國務卿力促邀台灣出席WHA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美國國務院)

世界衛生大會21日將在日內瓦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9日發布聲明,力促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

他表示,排除台灣不合理,破壞全球公衛合作及安全。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1日至30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目前尚未收到邀請函。

布林肯上午透過聲明,表達美國「強烈鼓勵」(strongly encourage)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WHA的立場,讓台灣得以在討論中提供專業知識。

這是布林肯2021年1月上任以來,第3度發表公開聲明支持台灣重返WHA。

布林肯表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能體現WHO致力以包容性、「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方式建立國際衛生合作的精神。

布林肯指出,台灣是全球衛生界相當能幹、積極參與且負責任的成員,過去曾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多屆WHA。台灣獨特的能力與做事方式,包括其公衛專業知識、民主治理及尖端技術,能為WHA討論帶來極大價值。

他強調:「將台灣排除在全球卓越公衛論壇WHA之外不合理(unjustified),且會破壞世界所需的包容性全球公衛合作及安全。」   

布林肯讚許台灣是位可靠夥伴、蓬勃民主政體及世上一股良善力量。他承諾,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重返WHA,並在聯合國體系及國際場域以有意義方式充分參與。

布林肯重申,美國支持台灣參與適宜國際活動,符合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六項保證為準則的「一中政策」。

WHA是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WHO政策方向。2009年起至2016年,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台灣2017年起已連續6年未能獲邀參與。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