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中互逐外交官 莊文浩事件始末

  • 時間:2023-05-10 08: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加中互逐外交官 莊文浩事件始末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美聯社/達志影像)

莊文浩事件引發中國與加拿大互逐外交官,兩國關係再現危機。事件起因於加媒揭露,加拿大眾議員莊文浩在香港親屬遭中方威脅,且有中國駐加使領館人員涉入,但全案已被加國情報單位掌握。

綜合星島日報等媒體報導,隸屬加拿大保守黨的華裔聯邦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1971年生於安大略省溫莎市(Windsor),父親是1952年移居加拿大的香港移民,母親是荷蘭移民,兩人當時在加國分別擔任醫師及護士。

2004年,年僅33歲的莊文浩首次當選聯邦眾議員;2006年並曾擔任體育部長及政府間事務部長;2016年5月,莊文浩曾宣布參選保守黨黨魁,但未當選;目前則擔任保守黨影子內閣外長,也是眾議院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副主席。

2021年2月,莊文浩發起議案連署,直指中國對待維吾爾等少數民族的手段是「種族滅絕」行為,獲得加拿大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同年3月,加拿大與英國、美國就新疆問題制裁中國後,中國外交部宣布反制措施,莊文浩被列為制裁對象。

根據中方制裁內容,莊文浩被禁止入境中國大陸及香港、澳門,並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與莊文浩進行商業交易或往來。事後,莊文浩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專訪中說:「我視(中國的)制裁為一個榮譽的標記」。

今年5月1日,加拿大環球郵報披露,根據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內部文件及知情人士透露,有中國駐加領事官員對莊文浩及其在香港的親屬實施威脅,並指莊文浩在發起上述新疆人權議案後即被中國當局鎖定,目的是要透過對付莊文浩「殺一儆百」,阻嚇其他人跟進採取反中立場。

此事曝光後,震撼加拿大各界,不但掀起強烈不滿及反中情緒,政壇更質疑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領導的加拿大政府為何不當機立斷處理中方人員?且將此事足足隱瞞2年不公布?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則對這項報導發表聲明,聲稱這「純屬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莊文浩4日對此表示,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已向他通報這一情況。他在聲明中說:「與許多加拿大人一樣,我在海外有親戚。(中國)針對這些親屬得以恐嚇和脅迫本土加拿大人,是嚴重的國家威脅」。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4日表示,已經召見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就莊文浩在香港家屬遭騷擾等相關指控表達不滿,並表示加國正考慮驅逐中國外交官。

中國駐加大使館則發布新聞稿聲稱,中國「一貫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中方外交領事官員「一向恪守有關國際公約和中加領事協定,依法履職」。加拿大個別政客和媒體「為撈取政治私利和博人眼球,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大肆操弄涉華議題,肆意攻擊抹黑中國」。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如果加方「執意挑釁,我們堅決奉陪到底」。

加拿大東部時間5月8日,加國正式宣布中國駐多倫多領事趙巍為「不受歡迎的人」,限期離境。中國方面則在9日上午宣布採取對等反制措施,將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列為「不受歡迎的人」。

針對驅逐趙巍,莊文浩表示,加拿大方面多年以前就應該採取類似(驅逐)行動了,自己的事件不是特例,很多其他的華裔加拿大人有類似遭遇。

相關留言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