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絕中國隱患  加拿大多所學府與華為合作喊卡

  • 時間:2023-05-10 09: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杜絕中國隱患  加拿大多所學府與華為合作喊卡
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Huawei)。(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8日報導,由於中國干預成了加拿大的隱患,基於保障國家安全和智慧財產權,多所加拿大頂尖大學陸續宣布,終止與中國電信巨賈華為的研究合作。

應美國政府要求,加拿大當局以涉嫌違反伊朗制裁措施,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前,報導說,若干加拿大專家曾示警,需留意華為在加拿大的大規模投資,恐將成為收割加拿大研發技術的大贏家。

儘管孟晚舟是在2018年底被逮捕,但加拿大政府直到去年5月才宣布禁止華為參與5G的布局,而且當時並未明令禁止大學與華為繼續合作。

不過加拿大知名的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上週率先宣布終止與華為所有的研究合作夥伴關係,並說「通過各種法律機制、退出條款和各種程序完全擺脫與華為的關係」。

隨後加拿大其他頂尖學府,包括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Toronto)、蒙特婁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也相繼跟進。

加拿大工業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對大學採取行動表示欣慰,並發推文說:「研究安全是所有相關合作夥伴的責任。」

由於美國高度警覺科研外洩,因此華為於10多年前把矛頭對準加拿大,除了每年核撥大筆資金給各研究型大學,另於加拿大設立8個私人研究機構。

曾任職政府部門並曾積極協助中國與加拿大科技合作的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教授瑪奎格-強斯敦(Margaret McCuaig-Johnston)讚揚滑鐵盧大學決定與華為分道揚鑣。

她說,過去大學總是擔憂失去華為就失去資金支持,但環顧當前的國際局勢,一切有了新契機,看似失去,其實不然。

瑪奎格-強斯敦指出:「我們在人工智慧、量子計算機、航天科技等都位居世界領先地位,因此結束與華為的合作,並不影響我們的研發能力,資金缺口會由聯邦政府和其他企業補上。」

多倫多大學蒙克全球事務與公共政策學院(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 & Public Policy)資深研究員帕森斯(Christopher Parsons)說,美國很早就開始保護敏感科研不與中國分享,加國也當如此。

今年2月,加拿大政府宣佈,凡是牽扯外國政府並且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機構項目,聯邦研究資助委員會將拒絕核撥資金。

相關留言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