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歲女童遭撞死 交長下令全面推動行人專用或早開時相

  • 時間:2023-05-10 09: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3歲女童遭撞死 交長下令全面推動行人專用或早開時相
交通部長王國材10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攝)

針對台南一名3歲女童過馬路遭撞死引發眾怒的事件,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10日)受訪時,除了深表愧疚與歉意,也強調,已於昨天發函全台22縣市,若短期內無法完成行人安全環境的改善,將優先、全面來推動行人專用時相或早開時相,以避免行人在綠燈通行時,還會遭到左、右轉的車輛搶路權。

台南一名3歲女童日前在跟隨母親穿越馬路時,遭到一名左轉的小客車孕婦駕駛撞死,引發眾怒;韓國一名來台徒步環島的網紅企鵝妹更接連直播台灣行人地獄的實況,包括她在綠燈想過馬路時,卻接連遭遇10輛轉彎車輛呼嘯而過,迫使她不得不改道而行。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10日在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受訪表示,對於「國家無法保護行人穿越馬路的權益」,他個人深感愧疚。儘管交通部已於4月10日發函全台22縣市,提出改善行人安全的標準及短期做法;5月起也陸續在各縣市展開行人安全環境視導,並已視導過桃園及台南。不過王國材坦承,在視導過程中發覺很多改善作為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成。

王國材進一步指出,以3歲女童遭撞死事件為例,肇事駕駛指稱她在左轉時,視野被A柱擋到。對於這個問題,交通部過去的做法是將行穿線往外拓,以利駕駛轉彎時能夠正向看見行人;但是由於各縣市無法在短期內完成行穿線外拓,因此交通部已於9日發函22縣市,全面推動行人專用時相或早開時相。王國材說:『(原音)所以我昨天已經由交通部轉知22縣市的道安會報,全面來推動「行人專用時相」或是「早開時相」,這個意思是說,我們改我們的號誌燈,當行人是綠燈的時候,所有的車輛都是紅燈,讓他能夠安全地通過,不要因為左右轉、因為跟你搶這個路權撞到,避免人車的衝突。』

王國材也再次對於這起事件造成的女童死亡及家屬悲慟感到非常抱歉,並承諾中央及地方會盡全力持續改善行人的交通安全環境,交通部也會在22縣市進行道安視導時,隨時了解地方改變行人專用時相的狀況,若做得不好,也會向外界來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