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太平洋區域影響力 美國在東加設大使館

  • 時間:2023-05-10 10: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強化太平洋區域影響力 美國在東加設大使館
美國在東加設立大使館。 (圖:推特@StateDept)

美國國務院宣布,已經在東加王國開設大使館。這是美國加強在太平洋地區外交存在,以對抗中國勢力崛起努力的一部份。

東加王國是位於太平洋西南部、由172個大小不等島嶼組成的國家,人口約10萬,成為美國重新向該地區推進一系列外交努力的最新目標。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位於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的新大使館,已於9日啟用,隨後將有更多外交人員進駐。

聲明中指出,「設立大使館象徵我們關係的更新,並強化雙邊以及與東加人民、印太地區夥伴的關係」。

美國也計劃在萬那杜(Vanuatu)以及吉里巴斯(Kiribati)開設大使館;此外,在中斷30年後,美國也已於2月恢復索羅門群島的大使館。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一直是南太平洋地區的主要軍事力量。但該地區日益成為大國爭奪商業、政治和軍事影響力的舞臺。

中國是該地區崛起的軍事力量,通過不斷擴大的外交影響力、投資、警察培訓和安全協議來強化地位。

索羅門群島去年與北京達成安全協議,美國和地區盟國澳洲、紐西蘭擔心,中國意圖在這個地區建立海軍基地的野心。此外,索羅門群島在今年3月授予一家中國國有企業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合約,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開發國際港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