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衡中國!加拿大尋求加入AUKUS軍事聯盟

  • 時間:2023-05-10 10:18
  • 新聞引據:、環球郵報、法廣RFI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抗衡中國!加拿大尋求加入AUKUS軍事聯盟
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不否認正尋求加入美國領導的AUKUS軍事聯盟。(圖:推特@AnitaAnandMP)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加拿大正在尋求加入由美國領導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軍事聯盟,不過目的不是為了獲得核動力潛艇,而是希望能夠與聯盟國家訊息共享和合作開發先進技術,如海底防禦能力、人工智慧、量子技術和高超音速導彈。 

報導指出,2021年9月首次宣布AUKUS時,當時加拿大缺席了,然而澳美英這三個成員國是加拿大最親密的盟友之一,同時也與加拿大一樣,也是五眼聯盟(Five Eyes)共享夥伴關係的成員。現在,加拿大國家安全專家憂心,國防支出已經落後的加拿大,會被排除在新的「三眼」集團之外。

報道指出,雖然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過去曾表示,渥太華對這個在2021年訂立的安全公約不感興趣,但兩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透露,加拿大已改變主意,現在正尋求加入。 

著眼於非核的AI、量子技術等高科技合作

加國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在回應是否已經向AUKUS提出申請時回應表示:「加拿大對與我們最親密的盟友在人工智慧、量子計算和其他具有國防關係的先進技術方面進一步合作非常感興趣。」 

安南德指出,加拿大與「五眼聯盟」盟友有著緊密的聯繫,並有意在人工智慧和其他創新工作方面進一步合作。

報導表示,目前加拿大現在正在等待,看AUKUS三方對其可能的參與有何反應,一個消息來源說,渥太華已經與每個成員分享情報,如果它被納入其中,可以擴大合作。 

五眼聯盟另一成員紐西蘭也有意加入

除了加拿大之外,也有其他國家表達加入AUKUS的意願,紐西蘭考慮參與該協議的非核部分,英國國防採購大臣也暗示其他國家也可能參與。 

AUKUS協議是為了在印太區域威懾中國而制定的,但北京批評AUKUS協議將促使軍備競賽,並損害地區穩定與和平。 

此外,五眼聯盟則是由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所組成,成立時間可以追溯至75年前,目前五眼聯盟成員共享從截獲的通信中收集到的信號情報,以及軍事情報和直接從人力來源收集的情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