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危機惡化 印尼總統籲東協團結

  • 時間:2023-05-10 10: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緬甸危機惡化 印尼總統籲東協團結
印尼總統佐科威10日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開幕式上呼籲,東協要在維護區域和平上發揮作用。(東協提供) (圖:中央社)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今天(10日)呼籲東南亞國家「團結」,共同解決緬甸危機。東南亞國家正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結束肆虐緬甸的暴力事件,否則將面臨因漠不關心而造成的風險。

緬甸的動盪成為本周在印尼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東協)高峰會的主要議題。東協因其不作為而受到批評。

東協主導解決危機的外交努力,但截至目前的努力,都未能阻止2021年軍事政變後所引發的流血事件。

緬甸軍政府無視國際批評,拒絕與反對者接觸,其中包括被罷黜的國會議員、反軍事政變的「人民防衛軍」(People's Defence Forces),以及武裝的少數民族團體。

上個月緬甸軍方對反叛分子據點的一個村莊,進行空襲。據報導,造成約170人死亡,引發了全球譴責,並加劇軍政府的孤立。

在7日,一個載有進行人道救濟任務的外交官和官員的車隊遇襲,使東協的壓力進一步升高。

佐科威在對東協各國領袖發表講話時表示,如果成員國團結起來,他相信這個由10國組成的集團,將能夠應對日益嚴重的全球挑戰。

佐科威說,透過團結,東協將能夠在實現和平與經濟成長方面發揮核心作用。

在印尼佛羅雷斯島(Flores)舉行的東協外交部長會議和領袖高峰會,試圖啟動兩年前與緬甸軍方商定的5點和平計畫。

緬甸目前仍然是東協成員國,但由於軍政府未能實施和平計畫,被禁止參加高峰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