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郭台銘控蔡政府擋疫苗 陳時中:過河拆橋非常不好

  • 時間:2023-05-10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郭台銘控蔡政府擋疫苗 陳時中:過河拆橋非常不好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當時在國際慣例必須由國家購買疫苗的情況下,能買成一定是大家一起合作的成果,「過河拆橋是非常不好的事情」。(劉玉秋 攝)

爭取國民黨2024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指控當初蔡政府阻擋採購BNT疫苗,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10日)表示,當時在國際慣例必須由國家購買疫苗的情況下,能買成一定是大家一起合作的成果,「過河拆橋是非常不好的事情」。陳時中並說,可能郭台銘選擇想記憶的部分做說明,呼籲不要為了選舉讓美事變成不好的回憶。

國民黨近來指控蔡政府當年阻擋採購BNT疫苗,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聲稱總統曾派代表要求他不能買疫苗,還點名當時的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曾致電告訴他:「這個大小姐說,你還是不要買了」引發熱議。

針對疫苗採購爭議再度成為焦點,前衛福部長、小英之友會榮譽總會長陳時中10日出席小英之友會「總統就職7週年聯合捐血公益活動」記者會時受訪表示,李大維已經發出聲明做出說明,他相信李大維是專業的外交官,講話向來謹慎,不太會講這樣的話,雖然他不確定是否有此事,但他相信「絕對沒有阻擋疫苗的購買」。

陳時中也強調,當時疫情期間,疫苗的採購在國際慣例上需由政府承擔相關免責,一定要由政府購買,無法用個人、法人等名義,所以四方合約有成,政府要出很大力氣,他不希望事情過了這麼久,好的事情卻演變雙方誤解。陳時中說:『(原音)總統如果要擋、政府如果要擋,在國際強烈慣例中,一定是由國家購買的慣例下,能夠買成一定是大家一起合作的成果。』

而對於郭台銘批評當時合約取消是民進黨政府堅持將政治置於人民生命之上,陳時中說,他不認同,並反擊郭台銘過河拆橋的行徑不好。陳時中說:『(原音)當然不認同,如果大家回憶那時候大家非常辛苦,如何讓四方合約、包括利益相關人有6組,如何講成,是非常不容易,很多人都盡很多的力量,過河拆橋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媒體追問,BNT疫苗採購爭議究竟誰在說謊?誰在阻擋?陳時中說,事後久了大家記憶都有點模糊,可能郭台銘選擇想記憶的部分做說明。陳時中說,當時中國復星就其商業利益與合約利益來阻擋合約,但政府仍盡力促成四方合約,沒日沒夜開會才解決法律問題,讓疫苗購買順利,他呼籲購買疫苗是美事一樁,不要為了選舉變成不好的回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