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0年來首場加冕禮  查爾斯三世戴冠為王(影音)

  • 時間:2023-05-10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70年來首場加冕禮  查爾斯三世戴冠為王(影音)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6日舉行加冕典禮。(美聯社/達志影像)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5月6日正式戴上英國王冠,成為1066年以來第40位在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加冕的英國君主。這也是英國70年來的首場國王加冕典禮,但這位新的英國君主也正面臨部份大英國協(Commonwealth)成員國有意廢除君主制的挑戰。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5月6日在2,300位各國政要的見證下,在英國倫敦西敏寺教堂正式加冕,成為英國和14個大英國協成員國的元首,也讓現年74歲的查爾斯三世,成為英國史上繼位時年齡最長的國王。

查爾斯三世加冕 英史上繼位時最年長君主 

查爾斯三世從英國國教的坎特伯里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威爾比(Justin Welby)的手中,接過象徵王權的權杖等器物,並戴上只會在加冕儀式中現身的聖愛德華王冠(St. Edward's Crown),正式加冕為王,現場觀禮嘉賓並一起高喊「天佑吾王」(God Save the King)。

西敏寺教堂外,慶祝國王加冕的禮炮聲響起,全國各地教堂也敲響了鐘聲。

查爾斯三世的兒子、第一順位繼承人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屈膝下跪,宣誓對君主效忠,並上前親吻他的父親;查爾斯三世的第二任妻子卡蜜拉(Camilla)隨後也加冕成為王后。

典禮延續歷史傳統 強調永續與多元性

這場進行了大約2個小時的典禮,除了延續許多歷史悠久的傳統儀式,也納入了查爾斯三世一直提倡的永續發展理念,包含純素的聖油,使用回收再利用的禮服等。與會來賓名單也顯示現今英國社會的宗教與文化多元性,例如首次有女性主教和女性合唱團成員與會,而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等少數族群宗教代表,也受邀出席這場基督教儀式。

天候不佳表演縮水 王室成員向民眾致意

在完成加冕典禮後,查爾斯三世與卡蜜拉搭乘黃金馬車返回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儘管當天天候不佳,現場下著雨,導致原定舉行的空軍表演縮水,但仍有大批民眾聚集在林蔭大道(The Mall)和白金漢宮前的廣場,向國王祝賀。查爾斯國王也依循慣例,帶領著王室成員在白金漢宮的陽台上,向民眾揮手致意。

緊張與醜聞 哈利、安德魯出席受矚目

不過,在這場歷史性典禮中,和王室關係緊張的哈利王子(Prince Harry),以及陷入醜聞的伊莉沙白女王次子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在這場典禮的一舉一動也受到外界關注。

爭議成員未出現王室大合照

查爾斯三世的次子哈利王子在2020年卸下王室職責後,與妻子梅根(Meghan)數度受訪表達對王室的不滿,與王室成員的嫌隙加深。哈利王子此次獨自從美國返英參加典禮,但只進行短暫停留,並未和其他王室成員一起向民眾致意,也沒有出現在王室成員的大合照中。

至於查爾斯三世的弟弟安德魯王子,雖然也參加了典禮,但同樣在王室成員的公開亮相與大合照中缺席。安德魯王子因為捲入性醜聞,已經被剝奪了軍銜和王室贊助人的身份。

「不是我的國王」反君主制團體被捕

在加冕典禮當天,雖然倫敦市中心有大批慶祝國王加冕的民眾,但也有不少反對君主制的群眾手持布條和標語,高喊「不是我的國王」的口號,其中數十人因被控可能破壞慶典活動而遭警方逮捕,也引起了警方執法過當的批評。

大英國協成員擬廢君主制 新英王挑戰

雖然部分大英國協成員國,例如萬那杜,當天也舉行了慶祝活動,向作為他們國家元首的英王獻上祝福。但是,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成員國考慮廢除君主制。

成員大多為前英國殖民地的大英國協,目前有14個國家將英國國王視為象徵性的國家元首,但事實上,大英國協56個成員國中多數國家都已經改採共和體制。加勒比亞國家牙買加和貝里斯,就表態將推動廢除英國君主制,而澳洲、加拿大和其他國家,也正討論跟進。

英王加冕喚起殖民歷史傷痛

部份牙買加人認為,英國國王的加冕,只是再一次喚起了他們痛苦的被殖民歷史。推動廢除君主制運動的牙買加倡議網路(Advocates Network Jamaica)共同主席漢米爾頓(Rosalea Hamilton)表示,廢除君主制是強化牙買加自決的階段性任務。

牙買加倡議網路共同主席漢米爾頓:『(原音)我們仍然有奴隸和殖民制度,在2023年的今天,我們需要做得更多。因此廢除國王可象徵性地結束在我們旅程中的那個階段。面前的工作是深化自決理念,它們掌握在牙買加人手中,要以一種非常積極的方式形塑我們的未來。』

英國睽違70年再次盛大的慶祝新君主加冕,但在盛典之後,查爾斯國王未來如何擦亮英國王室的招牌,並因應君主制所受到的挑戰,也備受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