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坎城影展7位女導入圍創紀錄 兩性平權路仍漫長

  • 時間:2023-05-10 12: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坎城影展7位女導入圍創紀錄 兩性平權路仍漫長
2023年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日前公布入圍名單,今年有創紀錄的7位女性導演爭奪金棕櫚獎(Palme d'Or)。(路透社/達志影像)

今年的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有創紀錄的7位女性導演爭奪金棕櫚獎(Palme d'Or),佔總數的三分之一。但平權人士表示,女性和少數民族仍然存在根深蒂固的障礙。

法新社指出,自2012年以來,坎城影展的情況已有所改善,當時主競賽項目中沒有女性入圍。但這是艱苦的進步。

只有兩位女性導演曾獲得金棕櫚獎,分別是2021年法國女導演茱莉亞迪古何諾(Julia Ducournau)執導的「鈦」(Titane),以及1993年紐西蘭導演珍康萍(Jane Campion)執導的「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

致力於提高女性代表性的法國平權組織「50/50 Collective」的查勒曼恩(Clementine Charlemaine)表示,「我們對入圍的女性導演數量感到高興,但令人擔憂的是,進展如此緩慢」。

拋開耀眼的紅地毯,問題比影展所顯示的數字更嚴重。

根據歐洲視聽觀測站(European Audiovisual Observatory, EAO)的數據,儘管大約一半電影學院的學生是女性,但2017年至2021年間,只有21%的歐洲電影出自女性導演。

其他主要國際影展也很難出現女性主導電影,柏林影展(Berlinale)未超過7部。威尼斯影展(Venice Film Festival)的紀錄比較好一些,女性連續3年獲得金獅獎(Golden Lion)。

關注這個問題的法國智庫「女性電影實驗室」(Lab Femmes de Cinema)的西爾維斯特(Fabienne Silvestre)表示,「覺醒的種子已開始產生效果」。

但她說,「女性很難在漫長的電影生涯中生存…以及取得大筆資金」。

根據「50/50 Collective」的數據,四分之三法國女性執導的電影,預算低於400萬歐元(440萬美元)。

當涉及到少數民族時,女性面臨的困難更加複雜。

英國的「時候到了」(Times Up)最初專注於反性侵運動「我也是」(MeToo)後女性面臨的問題,今年將更多關注種族問題,將一個黑人製片代表團帶到坎城,以幫助建立他們的形象。

「Times Up」主席瑞巴茲(Dame Heather Rabbatts)表示,「我覺得對『MeToo』和『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有一些阻力,我們正失去一些正在取得的進展」。

她說,「令人欣慰的是,我們有更多女性人才通過,但今年坎城影展的評選,在黑人女性方面並不夠」。

部份國家,特別是奧地利和英國,正在嘗試配額做法,以促使製作包括更多的女性和少數民族的作品。

明年開始,奧斯卡將要求證明演員、工作人員或主題的多樣性,才能參加最佳影片的競爭。

瑞巴茲指出,影展揭示了這些問題,但管道和結構問題仍然存在。黑人製片很難進入投資者群體」,「這就像電影『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的經典台詞,show me the money!」。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