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14日大選 結果料將重挫軍方

  • 時間:2023-05-10 13: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泰國14日大選 結果料將重挫軍方
泰國將在14日舉行大選,部份選民7日已完成提前投票。 (圖:中央社)

泰國將在14日舉行大選。法新社報導,預料投票結果將對政變領袖、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投下反對票,並由流亡的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女兒所領導的反對派,贏得國會最多席位。

民意調查顯示,選民將對近10年軍方支持的統治做出嚴厲的裁決。軍方統治導致經濟停滯,以及人權組織所說的對基本自由令人擔憂的鎮壓。

這次是自近3年前、由年輕人領導的民主抗議活動、顛覆泰國政治以來的第一次選舉。當時出現前所未有的呼籲,要求改革超級富有的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的權力。

民調中領先的是為泰黨(Pheu Thai),是由36歲的貝東丹(Paetongtarn Shinawatra)領導。她是戴克辛的小女兒。戴克辛在2006年的政變中遭罷黜。

不過,軍政府制定的憲法賦予由參議院在選擇總理方面的主導權,可能阻礙為泰黨的權力之路。參議院由精心挑選的軍方忠誠者佔滿。

前陸軍總司令帕拉育在2014年的政變中奪取權力,罷黜戴克辛的妹妹、也是貝東丹的姑姑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之後在有爭議的2019年大選後,組成複雜的多黨聯盟,成為總理。

69歲的帕拉育自詡為擔任總理最有經驗的候選人,但在民意調查中嚴重落後。帕拉育被指責必須為經濟低迷以及從COVID-19疫情中復甦不力負責,對泰國至關重要的旅遊業造成打擊。

選民在7日冒著酷熱,在大選日前一周提前投票。選舉委員會估計,提前投票的投票率為90%。

分析人士指出,提前投票率高顯示,5,200萬選民強烈希望改變。

選前恐懼氣氛

在帕拉育政府的領導下,冒犯君主罪的起訴激增,增添了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所說的圍繞選舉的「恐懼氣氛」。

在2020年的街頭抗議活動之後,超過200人面臨王室誹謗指控,其中包括呼籲改變以前不可觸碰的君主制。

由於家庭債務升高,成長疲軟,許多競選活動主軸都在經濟問題上。

然而,大多數政黨在政策方面幾乎沒有什麼新東西,都在對民粹主義的福利承諾上競爭。

為泰黨承諾對每個16歲以上公民提供1萬泰銖(300美元)的數位錢包;而其他政黨則承諾提高最低工資,並向農民提供現金補助。

自2001年以來,為泰黨及其前身在每次選舉中都贏得了大多數席位,但卻有兩位總理被政變罷黜,兩位被法院命令罷黜。

貝東丹敦促選民要取得壓倒性勝利,以防止軍方任命的參議院阻止為泰黨獲得總理職位的道路。

在這次選舉中的外卡是激進的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是最接近為泰黨在競爭對手。前進黨獲得對舊政黨不滿的年輕人的支持。這些年輕人曾於2020年走上街頭示威。

軍事干預再現?

前進黨的前身是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未來前進黨在2019年的大選中,得票率排第三,當時震驚了全國,但後來卻遭到法院下令解散。

要成為泰國總理,必須在500席的眾議院和250席的參議院中贏得多數席次。根據軍政府在2017年制定的憲法,參議院已由精心挑選的軍方忠誠者佔滿。因此,為泰黨想要拿下總理,必須在500名眾議院中,取得376席的支持。

儘管為泰黨支持度領先,但不可能取得壓倒性的大勝,因此必須尋求聯盟夥伴。

為泰黨如果與激進的前進黨結盟,可能會增加軍事干預的風險。自1932年絕對君主制結束以來,泰國已經歷了十幾次政變。

曼谷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席瑞潘(Siripan Nogsuan Sawasdee)指出,儘管為泰黨斷然否認,但與即將離任的軍事聯盟中的政黨建立結盟,似乎是可能的,「我們可能會看到他們出於妥協和穩定的原因,與舊政府的一些政黨合作」。

相關留言

泰國大選 反對黨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