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薪水不敵物價 首季總薪資7年來首次負成長

  • 時間:2023-05-10 17: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薪水不敵物價 首季總薪資7年來首次負成長
第1季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新台幣4萬5,286元,年增2.41%,但考量物價因素後,第1季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19%。(圖:中央社)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10日)公布第1季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新台幣4萬5,286元,年增2.41%,但考量物價因素後,第1季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19%,創7年最大減幅,就連實質總薪資也落入負成長,同創近7年最大減幅。

主計總處公布1至3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新台幣4萬5,286元,年增2.41%,加計獎金、加班費的總薪資也年增2.36%;不過,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 0.19%,實質總薪資也年減0.23%,同創近7年最大減幅。

由於過去提及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時,政府官員都常都會強調實質總薪資還是正成長,但今年第1季的實質總薪資也同步落入負成長。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分析,除了受到物價高漲影響外,景氣降溫、去年基期高也有關。她說:『(原音)這個月實質經常性薪資跟總薪資會呈現負的,是兩個因素影響,一個是物價2.6%,一個是1到3月的薪資年增幅跟去年相比略低,所以景氣降溫,當然也是去年基期比較高的影響。』

此外,3月製造業受僱人數持續減少3千人,加班工時也年減0.9小時,連續9個月負成長,陳惠欣指出,這可看出製造業有受景氣趨緩的影響,但負成長的趨勢沒有擴大,後續仍要持續觀察。

陳惠欣也強調,後續物價水準若能控制在2%以下,經常性薪資維持在2%以上,實質經常性薪資跟總薪資正成長機會就比較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