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郭永發接檢察司長 首要推動檢察官助理機制

  • 時間:2023-05-10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郭永發接檢察司長 首要推動檢察官助理機制
法務部新任檢察司長郭永發10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檢察司目前最急迫的工作就是讓檢察官助理機制盡快上路。(歐陽夢萍 攝)

原台中地檢署檢察長郭永發接任法務部檢察司長,他在今天(10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檢察司目前最急迫的工作就是讓檢察官助理機制盡快上路,以解決詐欺案件爆量造成檢察人力不足的問題。法務部長蔡清祥則期許郭永發等曾任檢察長的新任首長引進新的思維及創新做法,並加強政策說明與溝通。

法務部新人事包括常務次長黃謀信、主秘繆卓然、檢察司長郭永發、法制司長洪家原、國際及兩岸法律司長孟玉梅、法律事務司長劉英秀等已在3日上任,法務部今天正式介紹這幾位新任首長。

黃謀信由檢察司長升任常務次長,被視為部長蔡清祥推動「年輕化」的指標。黃謀信表示,這是他在法務部的第5個職務,看似沒有主管業務,但其實所有業務都是他的,這是很大的挑戰,他會花時間了解檢察司以外的各項業務,盡快進入狀況。

檢察司長郭永發則笑說自己以前像是條在水中優游自得的魚,現在則像是在烤盤上的魚,檢察司的工作非常繁重,除了持續推動打詐三法的修正,目前最急迫的工作就是讓檢察官助理機制盡快上路。郭永發:『(原音)要趕快讓這個檢察官助理的部分趕快上路,要紓解我們檢察人力的一個不足,以及各地檢署有關於詐欺案件等等,這些爆量造成檢察官人力負荷已經到了瀕臨、到了崩潰的邊緣,這個部分我們馬上要解決。』

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孟玉梅指出,未來仍會持續秉持平等、互惠的基本原則,讓台灣和世界各國的司法互助更加落實深化,也希望以司法互助為起點,與其他國家衍生出更多實質交流。

法制司長洪家原則表示,法制司也主管人權及促轉業務 ,今年度將舉辦人權影展、細說人權等活動,並結合歌仔戲推動人權工作。

法務部長蔡清祥期許新任首長們要多與外界溝通,說明政策,讓民眾了解,避免產生誤會。他也期盼曾在地方擔任檢察長的新任首長能憑藉實務經驗,帶來新的思維及開創性的做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