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機擾台 侯友宜:不應該挑釁

  • 時間:2023-05-10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共機擾台 侯友宜:不應該挑釁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支持兩岸平等、尊嚴、務實、友善交流,且現階段應降低衝突。(圖:中央社)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10日)下午在新北市政會議答詢時表示,共機擾台就是挑釁,這是不應該的,和平應該是雙方面良性互動。侯友宜也表示,支持兩岸平等、尊嚴、務實、友善交流,且現階段應降低衝突。

新北市政總質詢10日下午輪到民進黨新潮流系議員上陣,全力猛攻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兩岸立場,要求侯友宜對共機擾台、九二共識、新疆人權議題表態。

民進黨議員戴瑋姍質詢時詢問,台海問題是中國內政還是全球議題、中國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該怎麼辦;侯友宜回答,這是兩岸問題,兩岸之間最近比較緊張,應該要降低衝突;他表示,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要走出去,友邦睦鄰。

戴瑋姍追問,誰是台海危機的威脅者、台灣前途由誰決定;侯友宜並未正面回應,表示中華民國面對危機不容許挑釁,台灣前途當然由2300萬人民決定。戴瑋姍詢問,為何不敢擁抱九二共識;侯友宜表示,他是學法律的,一切按照中華民國憲法。

戴瑋姍接著要求侯友宜對共機擾台表態;侯友宜表示,和平必須雙方良性互動,共機挑釁不應該。他說:『(原音)(戴瑋姍:你說要互相,台灣應該怎麼做?中國應該怎麼做?)如果有挑釁這是不應該的,如果有共機挑釁,這是不應該的。(戴瑋姍:共機挑釁,他飛過來就是挑釁,所以這不是兩岸一家親嘛!)對,所以這是不應該的,這是不應該的。』

戴瑋姍表示,侯友宜2017年去南京參訪,當時曾提到對「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留下深刻印象,她詢問侯友宜是否支持「兩岸一家親」;侯友宜回答,他支持兩岸平等、尊嚴、務實、友善交流,現階段應降低衝突。

針對新疆集中營,侯友宜則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應該要受到保護,對每個國家都要站在人權立場。戴瑋姍要求侯友宜譴責中國在新疆的所作所為,侯友宜表示,他會捍衛中華民國的人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