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顛覆客家外台戲 沙丁龐客《漂浪英雄走關西》超爆笑

  • 時間:2023-05-10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顛覆客家外台戲 沙丁龐客《漂浪英雄走關西》超爆笑
沙丁龐客劇團5月再推新戲《漂浪英雄走關西》,結合義大利即興喜劇面具,顛覆客家傳統野台戲《走關西》,上演一齣爆笑喜劇。(沙丁龐客劇團提供)

擅長西方戲劇小丑表演與創作的沙丁龐客劇團5月再推新戲《漂浪英雄走關西》,結合義大利即興喜劇並顛覆客家傳統野台戲《走關西》,讓小生與小丑在台上大亂鬥,而實力派劇場演員徐堰鈴更將重拾喜劇演出,整場演出讓人從頭笑到尾,一解煩憂。

沙丁龐客劇團應今年台灣戲曲藝術節邀請,首次嘗試與客家戲曲元素結合,由馬照琪、谷樂熙聯手執導,結合義大利即興喜劇,將傳統客家野台戲《走關西》進行神改編,並首度力邀客家籍演員馮文星、以及劇場實力派演員徐堰鈴一起合作,加上戲劇小丑新星張峻瀚,時不時加入即興舞蹈、B-box、幽默鬥嘴,上演一齣狂笑喜劇《漂浪英雄走關西》。

故事從地方客家戲曲團終於有機會踏上戲曲中心的舞台開始,但主角之一卻在開演之際不見了,跑龍套的小弟自告奮用上陣,擔任劇中第二男主角。就這樣,心情不佳的第一男主角、焦慮團長,加上來台學藝的法國籍實習生,幾個撐住劇團演出,災難不斷卻又爆笑連連。

徐堰鈴、馮文星、張峻瀚三人是第一次合作,八竿子打不著的新鮮組合,擦出的火花卻相當精彩,彩排時就讓人看了笑到掉眼淚。徐堰鈴笑說,她真的好多年沒有演喜劇了,因為是客家人,說客家話沒問題,但全程戴著面具演出,還是有挑戰之處。徐堰鈴:『(原音)是有覺得放得比較開,覺得比較好像可以躲在面具後面,但是一方面來講又是肢體要放得比較大,然後想像力要走得更遠一點。』


徐堰鈴笑好多年沒有演喜劇,在沙丁龐克劇團新戲《漂浪英雄走關西》中火力全開。(沙丁龐客劇團提供)

馮文星曾是客家戲曲當家小生,這幾年開始嘗試跨界演出,這回與沙丁龐客劇團合作,讓他收穫良多。馮文星:『(原音)就這次下來我覺得很過癮,真的蠻過癮,很開心,每次排練都會覺得很療癒。』

張峻瀚在三人之中的演出資歷雖然最淺,但因為野台戲「走關西」原本就是僕人救了一整齣劇的橋段,給了張峻瀚更多發揮空間,他也火力全開,舞台上相當搶鏡,一言一行都抓住觀眾的目光。張峻瀚:『(原音)堰鈴老師,然後文星哥,還有我們的導演,我怎麼敢不使出全力呢?!』

導演谷樂熙說,很高興有機會和徐堰鈴和馮文星兩位經驗豐富的演員合作,張峻瀚雖然劇團原本的合作演員,但這回表現更精彩,發光發亮,他們也很驚艷這樣的奇妙組合能融合得這麼好。導演也解釋,之所以讓除了馮文星之外,其餘演員都戴上面具,是因為客家戲與沙丁龐客劇團紅鼻子表演形式,兩者差異實在過大,才會決定改用義大利即興面具,跟東方傳統戲曲對話,效果果然相當不錯。

《漂浪英雄走關西》5月19日至21日於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一連出三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