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觀光重啟關鍵 陸委會:須雙方同步開放

  • 時間:2023-05-10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兩岸觀光重啟關鍵 陸委會:須雙方同步開放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呼籲兩岸的觀光主管部門儘速透過「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平台溝通,才能順利重啟陸客來台觀光。(資料照/王照坤 攝)

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麗珍今天(10日)指出,由於陸方迄今仍未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及團體旅遊,因此「如何促成兩岸雙方同步開放」是關鍵;李麗珍並強調,陸客來台觀光是依據「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來辦理,呼籲兩岸的觀光主管部門儘速透過這項協議平台溝通,才能順利重啟陸客來台觀光。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10日)邀請交通部、陸委會以及有關單位就「小三通常態化、全面開放陸客來台團體交流觀光、國人赴陸團體觀光及開放陸客金馬澎自由行」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在報告時指出,我政府歡迎陸客來台觀光的基本政策不變,但主張必須在維護兩岸人民旅遊安全以及整體利益下,健康有序地重啟兩岸旅遊交流;尤其就陸客來台相關事宜,包括安全管理、旅遊規範等,須事先協調並做好安排,才能促進兩岸人民的良性互動。因此,兩岸重啟觀光的關鍵就是必須雙方同步開放。李麗珍說:『(原音)那由於陸方到現在還沒有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以及團體旅遊,如何地促成兩岸雙方同步開放是其中的關鍵。那我們在這裡要強調,因為陸客來台觀光是根據「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來辦理,所以政府要呼籲兩岸的觀光業務主管部門,能夠儘速地透過上述協議的平台來進行溝通,這樣才能夠順利地重啟陸客來台觀光。』

李麗珍也說明,我方現在並未禁止國人到大陸自由行或旅遊,只是沒有開放旅行業者組團赴大陸旅遊,但相關單位也正在進行整體評估,希望能夠適時開放。不過李麗珍也提醒,中共近期修訂了「反間諜法」,不僅提高國人赴陸的風險,也廣泛引起國人的疑慮,因此後續的發展也將納入解禁的評估中。

至於陸客到金馬澎自由行的部分,目前陸方也未開放陸客到小三通旅行,但陸籍人士可透過社會交流、藝文商務交流、就學、旅行等事由申請到金馬澎活動,只是要不要擴大申請類別,陸委會也將依據整體情勢進行評估。

另外,小三通4條航線目前均已恢復客運營運,每週可提供59班服務,約為疫情前的3成,載客率也成長到近4成;未來是否常態化,則將綜合評估後適時推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