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促邀台灣出席WHA 中國:堅決反對

  • 時間:2023-05-11 07: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布林肯促邀台灣出席WHA 中國:堅決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中國外交部推特)

世界衛生大會(WHA)召開在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連續3年公開促世衛邀請台灣出席。中國外交部10日對此表示「堅決反對」,聲稱台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布林肯10日發表聲明,表達美國「強烈鼓勵」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WHA的立場,讓台灣得以在討論中提供專業知識。這是他第3度發表公開聲明支持台灣重返WHA。

據陸媒環球網,中國外交部10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答覆記者相關提問時,對美方發表的有關聲明表示「堅決反對」。

他聲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重要原則。

汪文斌並稱,由於台灣「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導致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美方的有關說法是混淆視聽,實質是對「台獨」分裂活動的縱容支持。

他還稱,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將美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承諾落實到實際行動上,停止藉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