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大會將至 僑團美國會山莊前籲挺台參與

  • 時間:2023-05-11 08: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世衛大會將至 僑團美國會山莊前籲挺台參與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至,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10日號召20多名成員,在美國國會山莊前高舉中華民國國旗及「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旗幟,呼籲美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WHA。 (圖:中央社)

世界衛生大會21日將在日內瓦登場,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成員10日聚集美國國會山莊前,呼籲美國政府挺台參與,並加速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促進美台經貿往來。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至30日將於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尚未收到邀請函。

在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世華協會)總會長莊住維、駐美副代表鄭榮俊帶領下,在全球擁有近80個分會的世華協會號召20多名成員,10日在美國國會山莊前高舉中華民國國旗及「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旗幟,呼籲美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WHA。

莊住維受訪表示,經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身為世界公民的大家能感受到,健康安全絕對跟政治議題無關,世界沒有理由把台灣屏除在WHO之外,希望美國可以正視這個問題,請台灣加入WHA。

WHA是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WHO政策方向。2009年起至2016年,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台灣2017年起已連續6年未能獲邀參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9日透過公開聲明,表達美國「強烈鼓勵」(strongly encourage)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WHA的立場,讓台灣得以在討論中提供專業知識。

這是布林肯自2021年1月上任以來,第3度發表公開聲明支持台灣重返WHA。

除爭取支持台灣參與WHA外,莊住維指出,世華協會此行也將拜會美國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呼籲美台能儘速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

莊住維表示,如台積電等台灣企業在美國投資設廠,面臨雙重徵稅問題,雙邊徵收達30%,對台灣企業國際競爭力是很大的危機與威脅。她說,台灣是美國前10大貿易夥伴,卻是唯一沒有簽署ADTA的,希望美國政府可以正視此問題。

 范霍倫3月曾偕同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及4位跨黨派參議員,重新提出一項決議案,呼籲美台洽簽租稅協定,避免雙重課稅問題。

以民主黨籍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為首的參院兩黨外交領袖,5月4日也提出「台灣租稅協定法案」(Taiwan Tax Agreement Act),授權拜登政府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以處理美台雙重課稅問題,促進雙邊貿易投資。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