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總統大選最後攻防 年輕世代成變天關鍵

  • 時間:2023-05-11 09: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土耳其總統大選最後攻防 年輕世代成變天關鍵
土耳其社會高度兩極化,因此投票率將是這次大選的關鍵因素之一。分析家認為,許多選民已決心挺總統艾爾段到底,不因重大事件改變立場。 (圖:中央社)

土耳其大選倒數,2月強震後執政黨支持率跌落至33%以下,4月又回升至震前水準,顯示許多選民已決心挺到底,不因重大事件改變立場。土耳其是否將走入後艾爾段時代,取決於渴望改變的年輕世代。

土耳其14日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立場南轅北轍的反對陣營喬了數月,終於在選前約70天同意由政壇老將、世俗共和人民黨(CHP)黨魁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出戰競選連任的強人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74歲的基里達歐魯盼能藉年輕世代之力一舉扳倒大權獨攬的艾爾段。基里達歐魯的確有樂觀的理由。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9日報導,18至25歲的選民約占選民總數的12%,調查顯示其中只有18%打算投票支持艾爾段所屬的正義發展黨(AK Party)。

土耳其民調專家森佳爾(Ozer Sencar)推文指出,執政黨正義發展黨的支持率於2月強震後跌至33%以下,4月回升至震前水準40%上下。本月民調顯示,逾9成執政黨支持者肯定政府救災作為,最大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則有逾95%支持者給予負評。

土耳其逾5萬人於地震中喪生,政府挨批救災不力,更沒有落實把關建築品質的承諾。然而上述民調數據說明許多選民早已下定決心,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改變想法。土耳其的未來因此掌握在對現狀不滿的年輕選民手上,他們的投票意願將會對選情投下極大變數。

過去幾年來,戰無不勝的艾爾段支持率有所下滑,原因是他在通貨膨脹飆升的情況下,仍大幅削減利率,篤信低利率帶來低通膨,更於4年內撤換3位央行行長。如今土耳其貨幣崩盤,民眾加薪幅度永遠追不上食衣住行價格飛漲的速度。

時至今日,艾爾段仍愛提自己是工人階級出身,並自稱「人民之子」,這話聽在選民耳裡,或許格外刺耳。

然而,反艾爾段情緒並不一定會轉化為對在野陣營的直接助力,在野陣營也需要親庫德族政黨「人民民主黨」(HDP)支持才能贏得國會多數。

以HDP為首的「勞工與自由聯盟」最近宣布支持基里達歐魯,這恐怕像把雙面刃,畢竟庫德工人黨(PKK)自1984年以來發動的叛亂行動,已導致成千上萬人喪命。土耳其及其西方盟友認定庫德工人黨為恐怖組織,親庫德族的HDP出言相挺有疏遠民族主義選民的風險。

對希望在移民和庫德議題上採取更強硬政策的選民而言,具民族主義傾向的好黨(Iyi Party)加入在野陣營仍不夠令人滿意。

老練選將艾爾段當然沒有放過這點可利用的機會,以「在野陣營是一票叛徒及恐怖分子的聯盟」為選戰主旋律,大打民族主義牌及反庫德情緒搶游移票,也盼藉此爭取重視國安政策的選民支持。

即使眾家民調顯示基里達歐魯微幅超車艾爾段或是兩人支持率接近,森佳爾日前對「明鏡周刊」指出,艾爾段幾乎仍可坐享近1/3土耳其選民的支持。

數百萬人認為艾爾段讓土耳其再次偉大,也是能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等統治者平起平坐的領導人、在全球銷售無人機,於敘利亞和非洲等衝突地區擁有話語權。正義發展黨這次的選舉口號即是「土耳其世紀」。

同時,有殷斯(Muharrem Ince)及歐根(Sinan Oğan)這兩人加入總統大選,14日的選舉如今呈現4搶1混戰,使基里達歐魯及艾爾段在第一輪投票贏得過半票數的可能性低。兩強料將進入第二輪決選。

土耳其經濟政策研究基金會(TEPAV)分析師柯魯(Selim Koru)告訴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第二輪的選民行為雖然難以預測,但國會投票結果可能會發揮作用。

最新國會選舉民調顯示,在野陣營落後執政聯盟。柯魯說,如果執政聯盟拿下國會多數,將給艾爾段一劑強心針,「艾爾段的勝利之路真的不可能是靠首輪得勝,那是不切實際的」。他需要在第一輪贏得國會多數,然後在第二輪時向選民表明:「票投給我,否則我們將有個分裂政府」。

相關留言

艾爾段成功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