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和平計畫無進展 印尼總統籲東協團結行動

  • 時間:2023-05-11 09: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緬甸和平計畫無進展 印尼總統籲東協團結行動
印尼總統佐科威。 (圖:推特@jokowi)

路透社報導,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今天(11日)表示,緬甸執政軍方並未在落實2年前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達成的和平計畫上取得重大進展,東協在決定如何因應這場不斷升級的危機時,必須展現出團結。

第42屆東協峰會10日在印尼拉布安巴佐(Labuan Bajo)登場,印尼是東協今年的輪值主席國,而這項「五點共識」、也就是緬甸和平計畫,將是會議討論的一項主要議題。

佐科威表示,他必須直言不諱的說,在落實這項五點共識方面,一直沒有重大進展,因此東協需要團結一致來決定下一步。

佐科威呼籲擁有10個成員國的東協,針對緬甸自2年前的政變以來不斷升高的暴力,制定出一條讓情勢降溫之路。

自從2021年2月爆發軍事政變、罷黜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政府以來,緬甸就一直陷入騷亂,軍政府對異議人士的血腥鎮壓,已引發社會不安和經濟災難。

活動人士譴責緬甸軍方在平民地區發動空襲和使用重裝武器。軍政府則表示他們是在對抗「恐怖分子」。

由於緬甸軍政府未能落實和平計畫,因此並未被邀請參加東協的高層級會議。

東協領袖在2021年4月的雅加達會議中,和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達成5點和平協議。根據這項協議,敏昂萊承諾准許東協特使和遭到罷黜並監禁的緬甸領袖翁山蘇姬及其他人見面,以促進緩解危機的對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