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救台灣人口!托育聯盟向下任總統提3建言

  • 時間:2023-05-11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救台灣人口!托育聯盟向下任總統提3建言
救台灣人口!托育政策催生聯盟11日召開記者會,向下任總統提3建言。(江昭倫 攝)

台灣生育率低,人口結構持續老化,若再不逆轉,整體勞動力及產業將陷困境。托育政策聯盟今天(11日)召開記者會,向下任總統提出三大建言,包括普及公共托育服務、建設友善育兒職場環境以及落實性別平等政策,希望積極搶救台灣人口!

母親節前夕,托育政策催生聯盟11日召開記者會,對於台灣面臨嚴峻的人口危機,向下一任總統提出建言。

托盟指出,台灣2022生育率創下0.87%新低,根據國發會推推估,台灣在不到50年後,2070年口人數將減少只剩下1500萬,屆時幼年人口比例將折半,老年人口比例則是現在的3倍,社會主力的青壯年口則會低於老年人口。

托盟認為,這樣的人口危機將大大加重青壯年人口的扶養負擔,台灣擁有很多很好的企業,但若人口結構不改變,勞動力及產業動能也將面臨塌陷,今日榮景將不再,因此下一個四年是救台灣人口的最後機會,托盟認為有必要對下一任總統提建言。托盟召集人劉毓秀:『(原音)上面這個場景是災難級,我們不能夠讓它是,這無疑是下一任總統無法推諉的重大重任,下一個四年是台灣救人口的最後機會。』

劉毓秀指出,生育率與女性勞動參與率息息相關,托萌分析北歐先進國家成功從低生育率及低女性就業率,邁向高生育率、高女性就業率的關鍵密碼,向各黨總統候選人提出3大建言。一、破除傳統刻板性別角色,建立性別平等的育兒及勞動政策;二、建立0-12歲不中斷的普及公共托育服務,包含:0-2歲實踐居家托育服務公共化、2-6歲廢除準公共化幼兒園,並改革公幼等;三、建構友善育兒的職場,創設彈性育嬰假。

托盟表示,3大政策建言,政府並非沒有作為,但都只是做半套,因此效果不彰,此外下任總統大選在即,可以想見又會有人提出發放現金討好選民的「助生」政策,但這並沒有效益,托盟今天向各黨總統候選人提出建言,未來也會視各黨總統候選人的回應,表達托盟的看法與評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