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數位身分證重啟? 唐鳳:關鍵在T-Road及獨立專責機關

  • 時間:2023-05-11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數位身分證重啟? 唐鳳:關鍵在T-Road及獨立專責機關
數位部長唐鳳11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前受訪。(吳琍君 攝)

針對數位身分證恐有資安之虞以致喊卡,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今天(11日)指出,有問題的並非卡片本身,而是政府機關在個資互相交換的後端可能有漏洞。因此主要的關鍵包括在國會支持下,成立獨立的個資專責機關來監督後端資料的使用;同時數位部積極建置的T-Road政府資料傳輸平台也能贏取這個機關的信任。

副總統賴清德在2018年行政院長任內宣布,2020年啟動換發數位身分證,不過卻由於資安疑慮,在2021年由前閣揆蘇貞昌宣布暫緩推行。但廠商已投入的設備經費加上向政府求償的費用卻高達新台幣10億元,而且恐由全民買單,引發各界譁然。

對此,數位部長唐鳳11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時受訪指出,引發資安疑慮的並非卡片本身,而是外界質疑政府機關在個資互相交換的後端可能會有問題。因此主要的關鍵包括目前數位部正在積極建置的T-Road政府資料傳輸平台,同時成立一個獨立的個資專責機關來監督後端資料的使用。唐鳳說:『(原音)大家比較擔心的是這張卡片推出之後,在政府機關互相交換的後端,會讓蒐集個資變得更容易。所以其實並不是卡片,而是我們現在正在做的像T-Road啊的這些事情;那民間認為說、包含憲法法庭也認為說,應該要有一個獨立的機關來監督這個後端資料的使用。那這個部分就國發會提出了個資法的修法,那接下來就會在立法院的支持之下,成立獨立的個資專責機關;那我們數位部的工作就是確保包含T-Road、零信任等等這些技術,能夠贏取未來獨立個資會的信任。』

唐鳳也強調,數位部會努力推動T-Road及零信任機制,直到個資專責機關認可,但數位身分證是不是要繼續推動,仍須由個資獨立專責機關來審議。

此外,唐鳳也在答詢立委陳歐珀時表示,T-Road預計明年底建置完成,至於個資獨立專責機關則預計下半年會成立籌備處。換言之,即使最後數位身分證可望重啟,最快也要到2025年之後、下屆總統任期才可能實現。


數位部長唐鳳11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詢。 (吳琍君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