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職場媽媽疲勞指數4年新高  最累:大傳、餐旅、醫護

  • 時間:2023-05-11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職場媽媽疲勞指數4年新高  最累:大傳、餐旅、醫護
人力銀行11日公布調查指出,職場媽媽生活疲勞指數創4年新高,(示意圖 /中央社檔案照片)

一年一度母親節即將來臨,人力銀行公布的調查指出,職場媽媽生活疲勞指數創4年新高,其中最累的產業依序為「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以及「醫護與生技」。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237份育有子女的女性會員後,公布的調查發現,職場媽媽生活疲勞指數平均落在78.5分,創4年新高,也有高達9成3的職場媽媽,覺得不能兼顧家庭與事業,並有8成4的人表示,曾有改當全職媽媽的念頭。

調查也顯示,職場媽媽每天的工作時間平均落在10.7小時,其中甚至有兩成四工時在12小時以上;進一步詢問疲勞主因,則為長期低薪或未調薪,怕影響分擔家計的能力,還有下班回家後無法休息,仍有一堆家事要處理。

至於哪些工作最疲勞,前五名依序為「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醫護與生技」、「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以及「批發零售與貿易」。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職場媽媽不但要擔心工作壓力、工時,除了照顧子女外,可能還要照顧長輩,分擔扛家計的責任,提醒職場媽媽們要學習適時放鬆。他說:『(原音)還有在處理生養育問題上,女性上班族顧慮的地方更多,除了需要家人體恤外,甚至需要與上司,溝通目前的生活或婚姻狀況,藉以取得職媽人生的平衡點。』

調查也指出,職場媽媽今年最期待的母親節禮物,前三名分別為「現金」、「國內旅遊」與「拍全家照」,願望則依序是「家人健康」、「小孩懂事聽話」,以及「真正休息放鬆一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