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貿易戰衝擊出口? 學者:關鍵仍是產品獨特性

  • 時間:2023-05-11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中貿易戰衝擊出口? 學者:關鍵仍是產品獨特性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 (資料照片/ 江麗華 攝)

前財政部長劉憶如指出,當前出口不佳不只歸因國際景氣,也與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讓台灣受傷有關。對此,學者今天(11日)表示,貿易戰、中國人口紅利不再等讓供應鏈移轉的外部因素是持續會發生,且雖然市場需求會考量運送距離、價格等因素,但最終仍是要回歸商品獨特性,建議台廠不論科技業、傳產都要不斷投入研發,拉抬供應鏈位階。

前財政部長劉憶如日前出席北威論壇時指出,台灣出口已經連8個月衰退,且經濟成長率連兩季衰退,而出口不佳不只與大環境有關,她還提到,美中貿易讓台灣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因美國轉向和歐盟及其他地區貿易,減少對中國進口,連帶影響中國減少對台進口。

對此,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1日表示,外部因素對供應鏈的影響一定會發生,像是美中科技戰、貿易戰,還有中國人口紅利不再、相關政策等,都是現在進行式,且未來仍將持續推動供應鏈移轉、重組。

邱達生指出,在供應鏈移轉下,雖然市場會考量運送距離、價格競爭,而有貿易移轉的情形,但這只是「現象」,最終市場考量的關鍵仍是產品的獨特性,例如兩岸簽署ECFA後,台灣石化、運輸、機械、紡織產品出口中國是逐年減少,但是賣到中國的ICT產品、零組件卻是逐年增加。因此,他建議,出口產業不論高科技、傳產,都要設法提升產品獨特性,進而拉抬在供應鏈的位階。邱達生說:『(原音)供應鏈移轉的過程,我們的特別是商品出口還是有市場魅力的話,基本上還是可以維持成長動能,像半導體,以及紡織業的比如說再生機能布,這是另外一個例子,所以說在供應鏈移轉會有很多外部的因素造成,但是終其量就不管是高科技還是傳產,必須不斷投入研發來拉抬在供應鏈的位階。 』

至於劉憶如提及,美債殖利率去年10月起出現倒掛,按照過去歷史經驗,利率倒掛後,1到2年就會發生景氣衰退。邱達生則認為,此次美債殖利率倒掛,歸因於美國聯準會貨幣緊縮、升息所致,如今聯準會已放慢升息腳步讓經濟軟著陸,若明年聯準會開始降息,即可緩解倒掛現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