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尋求全面恢復出口 澳洲貿易部長訪中國

  • 時間:2023-05-11 13: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尋求全面恢復出口 澳洲貿易部長訪中國
澳洲貿易事務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將前往中國訪問,尋求全面恢復出口。 (臉書)

法新社報導,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今天(11日)飛往北京,他的任務是要在多年來的懲罰性制裁與非官方禁令後,消除所有的中國進口壁壘。

法瑞爾表示,他此行旨在確保與中國的商業關係不受限制。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對澳洲豐富的鐵礦石和煤炭資源有著強烈的需求。

法瑞爾發表聲明說,在這次訪問中,他將強力倡議全面恢復澳洲對中國各行各業通行無阻的出口。

法瑞爾此行將和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面,他表示,全面重啟貿易將讓兩國的出口商與製造商受益。

將與澳洲代表團同行的澳洲中國工商業委員會(Australia China Business Council)會長奧森(David Olsson)說,這場會談代表著重建雙方關係的「重大突破」。

他表示,這將是自從2019年以來兩國貿易部長的首次面對面會談。

奧森指出,澳洲承認這不會在一夜間發生,但去除掉會影響澳洲出口商的貿易障礙,將被視為重建信心與信賴的重要一步。

中國在2020年對大麥、牛肉和葡萄酒等澳洲主要出口祭出高關稅,顯示出北京準備在和澳洲前保守黨政府激烈爭執的最嚴重時期利用其經濟影響力。

此外,中國也停止進口包括煤炭在內的澳洲部份最重要商品出口,限制了數十億美元的貿易。

澳洲針對海外影響力行動的立法、禁止中國電信設備業者華為參與5G合同、以及呼籲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的源頭進行獨立調查,都激怒了北京。

澳洲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指稱中國「沒有正當理由」人為地提高關稅、違反國際義務,作為對北京的報復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