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P2P金管會難直接監管 透過銀行機制協助

  • 時間:2023-05-11 16: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P2P金管會難直接監管 透過銀行機制協助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1日表示,雖然金管會對P2P無法監管,但目前規劃透過銀行機制協助,4面向導引P2P業者健全發展。(資料照/楊文君 攝)

網路借貸媒合平台imB嫌吸金詐騙,金管會日前表示,由於並非是金管會核發營業執照及監理的金融機構,因此非管轄範圍。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11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雖然金管會對P2P無法監管,但目前規劃透過銀行機制協助,4面向導引P2P業者健全發展。

黃天牧在立法院財委會答復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時指出,目前國內P2P業者也表達自律的想法,事實上金管會早在2019年,就已經提出相關自律機制,金管會也會予以協助。第二則是根據2020年曾修正過平台業者和銀行的合作機制規範,進一步檢討讓P2P業者能夠得到銀行內控各方的指導跟合作。第三則是讓銀行跟合作業者的資訊建立在網站上,透過資訊揭露,讓民眾對於P2P業者的經營有更進一步了解。第四則是洽請聯合徵信中心開闢第二資料庫,希望這些金融科技業者,可以用個人信用評分便捷轉交的方式,得到部分借款人的信用資料,進一步強化P2P機制的健全性。

吳秉叡則表示,P2P在中國之前就發生不少業者倒閉的情況,現在如果要透過銀行機制協助P2P業者,更應該要讓民眾了解,如果發生問題,金管會還是無法管轄,消費者終究得自己承擔責任,畢竟P2P屬於民法的借貸關係,並非金管會管轄的特許金融事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