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赴美探癌末妻遭捕 郭飛雄今被以煽顛罪判8年

  • 時間:2023-05-11 16: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赴美探癌末妻遭捕 郭飛雄今被以煽顛罪判8年
中國維權人士楊茂東(網名郭飛雄)(圖)欲赴美探癌妻未果遭捕後,11日遭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8年有期徒刑。(向莉提供)

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本名楊茂東)2021年計劃赴美探望癌末的妻子,卻在邊境遭捕,官方更在他妻子病逝兩天後,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予以關押,廣州中級法院今天(11日)開庭審理,在禁止外界旁聽下,當庭宣判有期徒刑8年。郭飛雄不服,表示將提起上訴。美國駐中國領事館呼籲中方盡速釋放郭飛雄,讓他與家人團聚。

中國維權人士楊茂東胞姊楊茂平日前才公開呼籲中國法官必須良心審判,但中國法院今日開庭仍採閉門審判,僅家屬與律師可以到場,其餘記者和外交官都不得旁聽。

前往聆聽審判的楊茂東胞兄楊茂全表示,楊茂東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一案,於2023年5月11日上午9:30分到11:50分在廣州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楊茂東與其辯護律師進行無罪辯護後,法庭短暫休庭一小時後便當庭宣判。

楊茂全指出,法官認定楊茂東長期以來撰寫並在網路發表文章、又在2020年創建世界憲政民主論壇繼續發表自己和他人撰寫的煽動性文章,2021年1月27日出境受阻時,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發表言論,長期攻擊、詆毀中國政治制度,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判處有期徒刑8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對此 ,楊茂東當庭表示不服,將提起上訴。

原本有意前往法庭聆聽的美國駐中國領事館官員,因法院不准旁聽而無法前往,在楊茂東判決公布後,也在推特(Twitter)上貼文表示,「美國外交官今天被阻止參加因和平倡導而在廣州面臨審判的律師郭飛雄的法庭審理。我們繼續呼籲盡快釋放郭先生,讓他與家人團聚。」

長期以來以郭飛雄為名在網路發表文章與言論的楊茂東,2021年1月在準備搭機時,遭邊境攔阻,他在同年11月底,向當時的中國總理李克強發出公開信,希望當局能允許他到美國探望照料罹癌的妻子張青,結果不但沒得到回音,還於一週後遭到關押;等不到丈夫的張青,再撐了1個多月便於2022年1月10日病逝,中國官方也沒有放行郭飛雄赴美奔喪,更在兩天後,宣布以「煽顛」罪嫌,正式逮捕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