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外交解凍?蘇利文與王毅會談聚焦台灣

  • 時間:2023-05-12 06: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中外交解凍?蘇利文與王毅會談聚焦台灣
中國最高層級外交官王毅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合成圖)

法新社報導,華府和北京11日宣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國最高層級外交官王毅,本週在維也納(Vienna)會面。美中兩國試圖在緊張加劇下保持溝通,特別是對台灣問題。

蘇利文和王毅10日到11日在奧地利首都舉行了長達8小時的會談,結束自美國擊落一顆在1、2月間飛越美國的監視氣球以來、兩國高層接觸的非正式暫停。

白宮表示,雙方都將這場先前並未宣佈的會談,描述為「坦誠、具有實質性與建設性」,涵蓋的主題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與台灣─這是美中兩大經濟體冷淡關係中的最敏感議題。

華府已再三警告中國,不要對俄羅斯提供任何軍事援助,並密切關注北京對台灣的行動。

中國官方新華社指出,王毅針對台灣問題「全面闡述中國的嚴正立場」。

報導並補充說,這兩位外交官「同意持續善用這個戰略溝通管道」。

被中國形容為意外、但美方認為是間諜行動的氣球事件,導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取消了計劃已久的北京行。

在這起事件後不久,布林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期間和王毅會面,他警告中國不要重蹈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王毅則回應說,兩國關係因為華府的反應而受到傷害。

但是這場在維也納的明顯外交解凍,可能重燃起有關重新安排布林肯行程、或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面的臆測。

美中領袖上次會談是在2022年11月20國集團(G20)印尼峰會的場邊。

拜登10日被問到這個問題時說,情況已有取得進展。

在向記者進行背景介紹時,美國政府一位高層官員強調,蘇利文和王毅的會面是向前邁出的一步。他們的想法是「試圖找出一些利益重疊的議題」。

這位官員表示,「我們毫不掩飾,我們認為在緊張時期維持溝通管道格外重要,管理競爭至關重要」,而且雙方都同意這一點。

在台灣方面,這位官員說,美方強調,台海雙方對這項議題的處理「40多年來沒有發生衝突」,華府不希望看到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

中國外交官員不斷批評美國,習近平3月時罕見地直接譴責華府,指責「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試圖破壞他的國家。

拜登曾表示,他不會在兩大強國之間的競爭幫助中國,但他誓言會竭盡全力避免競爭演變為衝突。

蘇利文在4月27日的一次重要演說中,概述美國打造一個「更公平、更持久全球經濟秩序」的戰略,他並特別提到中國。

他表示,「我們期盼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競爭,並尋求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與中國合作」。

此外,這位官員指出,蘇利文和王毅也討論了印太地區的安全問題,蘇利文敦促王毅加強合作來打擊販毒。

華府表示,中國的公司供應墨西哥販毒集團用來製造芬太尼(fentanyl)的化學物品。這種鴉片類藥物是美國藥物過量致死人數激增的原因。

這位官員說,「我們對這個議題缺乏溝通提出我方的關切,並敦促進行具有建設性的接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