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協峰會落幕 經濟合作、人口販運及保護移工有共識

  • 時間:2023-05-12 06: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東協峰會落幕 經濟合作、人口販運及保護移工有共識
東協峰會11日落幕,共取得3項成果共識。圖為(左至右)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泰國副總理兼外長董恩(Don Pramudwinai)、越南總理范明正、印尼總統佐科威、寮國總理西潘敦(Sonexay Siphandone)、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Sultan Hassanal Bolkiah)、柬埔寨總理洪森、馬來西亞首相安華、東帝汶總理魯安克(Taur Matan Ruak)出席東協峰會。(東協提供) (圖:中央社)

東協峰會11日落幕,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向媒體透露,峰會共取得3項成果,分別是在保護移工和人口販運受害者,致力解決緬甸危機及強化東協經濟合作取得共識,且各國領導人同意,將要建立電動車生態系。

在印尼東努沙登加拉省(East Nusa Tenggara)的拉布安巴佐(Labuan Bajo)舉行的第42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落幕,佐科威對會議順利舉行並取得良好結果表示感謝,他也向印尼「羅盤電視台」(Kompas TV)透露,峰會上取得3項成果。

首先是受到東協成員國領導人十分關切、與人民有關的議題,包括保護移工和人口販運的受害者。佐科威說:「我懇求東協國家對人口販運採取行動。」   

東協峰會前夕,菲律賓警方救出逾千名疑遭人口販運和強迫從事詐騙的受害人,其中受害者來自越南、印尼、緬甸、中國、馬來西亞及台灣等亞洲各國。

東協峰會所取得的第二項成果與緬甸危機有關。佐科威指出,出席第42屆東協峰會的國家元首同意,他們將與緬甸軍政府和有關各方接觸,並就人道主義進行對話。

佐科威向「羅盤電視台」表示:「為了人道主義,印尼準備與任何一方,包括緬甸軍政府和各方人士接觸,我必須強調,接觸並不代表認同。」   

另外,佐科威也表達了東協國家團結的重要性,他說,若東協不團結,就很容易被分裂。

佐科威稱,第三項峰會成果與加強東協經濟合作有關,各國領導人同意將建立電動車生態系,使其成為世界供應鏈中的重要部分,各國也同意加強數位支付的連結。

佐科威並未提及外界關注有關南海行為準則的討論,以及峰會上是否有提及台海局勢。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日前表示,東南亞國家領袖「嚴重關切」台海緊張局勢升溫的可能,相關問題勢必是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的焦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