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降低依賴中國 G7廣島峰會推動原料俱樂部

  • 時間:2023-05-12 07: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降低依賴中國 G7廣島峰會推動原料俱樂部
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領袖5月將在廣島(Hiroshima)召開高峰會。(臉書)

法新社報導,一位德國官員11日表示,德國希望本月的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峰會,能夠就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形成共同立場,並討論建立一個「原料俱樂部」來降低對北京的依賴。

包括德國、日本、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和義大利的G7領袖,預計將於5月19日至21日出席在日本廣島(Hiroshima)舉行的峰會。

這位政府高層官員在柏林告訴記者說,儘管並不提倡完全「脫鉤」,但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將推動把和中國的經濟關係風險降到最低。

官員表示,G7領袖在這個方面「很大程度趨於一致」,德國認為「要多元化,而非脫鉤」的概念,將會反映在峰會公報上。

德國對其廣大的製造業仰賴專制中國感到日益憂心,並已尋求降低這種依賴。

自從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並大幅削減天然氣供應後,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受到嚴重威脅,使得這個問題成為關注焦點。

這位官員說,G7峰會預料不會特別針對中國問題發表聲明,但在一項針對「經濟韌性與安全」的計劃公報中,中國將扮演核心角色。

對於和中國經濟關連的憂心日增是很明顯的,包括義大利在內。

義大利在2019年成為率先簽署北京一帶一路基礎設施與貿易倡議的G7國家。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10日表示,她的政府尚未就是否更新義大利在這項倡議中的夥伴關係作出決定。

梅洛尼告訴記者說,這是一項公開辯論。

至於「原料俱樂部」預料將在峰會中被討論。這個俱樂部將聚集G7成員國和原料富饒國家,目的在避免重要原料被運往中國,而是推動在原國家進行加工處理。

這位官員表示,廣島峰會計劃發表5項宣言。至於其他4項預料將是有關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核子裁軍、能源轉型與糧食安全。

相關留言

G7峰會鎖定中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