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謝長廷:盼台海和平穩定成全世界共識

  • 時間:2023-05-12 09: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謝長廷:盼台海和平穩定成全世界共識
駐日代表謝長廷11日表示,台灣海峽和平穩定是世界共同的利益,盼能成為G7的共識並擴至G20及全世界。 (圖:中央社)

對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一事,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11日)接受台媒訪問時表示,這是世界共同的利益,盼能成為七大工業集團(G7)的共識並擴至G20及全世界。

日本經濟新聞昨天刊載岸田接受專訪的內容。岸田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不僅對日本,對整個國際社會的和平繁榮也很重要,盼藉由對話和平解決。對此,4月的G7外長會議上已達成共識,期待下週在廣島舉行的G7高峰會上,理念相同國家也能達成共識。

謝長廷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中央社記者提問時表示,日本這3年來在國際會議,不管是與外國的國防外交部長級會談(2加2會談)、領袖會談或美日印澳「四方安全會談」(Quad)等,都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台灣當然樂見。

他指出,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不容許任何國家、任何霸權用武力片面改變,這樣的觀念是世界共同的利益,國際社會的利益,希望能成為G7的共識,擴大到20國集團(G20)和全世界。因為和平是全世界的共同利益,也是核心利益,期盼日本扮演領航者,在這方面對世界有更大的影響力。

日本是今年G7輪值主席國,G7領袖峰會19日至21日將在廣島舉行。

謝長廷表示,G7領袖峰會台灣沒參加,但有期待,希望日本大力推動「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主張能持續被國際社會接受並成為共識。此外,日本推動「無核武世界」的實現,這是和平的重要條件。盼日本的影響力更大,這對台灣也有利。

他指出,最近國際社會往來頻繁,對台灣很關注,關注的議題幾乎都是繞著台海和平穩定。這代表國際自由社會與威權主義社會的不同。

3月底履新的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4月28日在位於東京內幸町的日本記者俱樂部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是荒唐無稽,若日本把台灣議題和安全保障政策連結,將使日本民眾被帶入火坑。

謝長廷被記者問及對此事時說:「不是針對我們,不便批評。不過,外交人員語帶恐嚇,不是好的外交。除非事情很嚴重才語帶威脅或恐嚇。說要帶入火坑,那是誰來放火呢?輿論會很不舒服。」   

屢次發表戰狼言論掀起外交風波的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傳將「返國述職」。謝長廷說:「中國的戰狼外交顯然不利,戰狼是要咬人嗎?」   

對於吳江浩上述「日本民眾被帶入火坑」的說法,日本外相林芳正10日在眾議院外務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吳江浩的發言極不妥適,日本已透過外交管道提出嚴正抗議。他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很重要。

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籍眾議員松原仁10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日本政府應代表日本國民堂堂正正提出譴責;如果僅低調表達遺憾,只讓人以為日本怕中國。

日本參議員佐藤正久也推文表示,如果不對戰狼嚴格一點,戰狼會得寸進尺,反覆為之。日本政府應採取和加拿大一樣的作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