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葉倫:G7正研究如何反擊中國「經濟脅迫」

  • 時間:2023-05-12 11:1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葉倫:G7正研究如何反擊中國「經濟脅迫」
正在日本新潟舉行的G7財長會議。(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11日表示,包括美國在內的七國集團(G7)成員,對中國以「經濟脅迫」方式對待別國的做法感到關切,並在考慮如何對此進行反制。

葉倫出席G7財長會議前,在日本新潟縣的一場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很長時間以來一直在考慮就美國對中國的投資實施進一步、目標更狹窄的限制,並且與G7的盟友持續就此進行磋商。

葉倫指出,美國政府內部已經對此進行了一段時間的討論,但是還未就最終方案作出決定。華盛頓希望與盟友與夥伴認真討論此事,並認為理念相同的國家之間的協調行動最為有效,也最為有用。

路透社報導說,本週在日本新潟縣舉行的G7財政會議上,中國始終是與會者思考和討論的一個重要話題。在輪值主席國日本的主導下,七國集團正致力於供應鏈多樣化並減少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嚴重依賴。中國也是美債的第二大海外持有國。

G7成員對反制措施意見不一

美國國會議員以國家安全和供應鏈安全等方面的關切為由,一直在推動拜登政府對美國公司和個人在別國,特別是在中國所作的投資加強監控,國會議員們特別敦促拜登總統就此發布行政命令。葉倫對此回應表示:「我們一直在跟我們G7盟友討論此事,我也預期這一討論將在這次會議上持續,至少會以非正式的方式進行。」

另據《彭博社》的報導,雖然七國集團都反對中國的「經濟脅迫」做法,但是在如何採取具體反制措施上卻意見不一,甚至很難超越在聯合聲明中泛泛談及此事。

《彭博社》指出,雖然G7國家都希望在如何應對中國經濟做法上更好協調,但是贊同或採取具體的反制措施卻非常複雜。各國官員仍在就以何種方式對中國發聲,特別是具體採取什麼措施的問題爭論不休。

葉倫表示,美方採取的任何行動「範圍和目標都將被限制在技術領域,而這方面的國家安全影響是很明顯的」。但她並未就美方行動的具體時間作出說明。

美國在國家安全領域已經採取了一系列行動,一方面通過外國在美國的投資進行審查,另一方面則是加強出口管制。葉倫表示,在對外投資方面做一些限制是對上述行動的補充。

關注中國打擊諮詢公司是否與經濟脅迫有關

葉倫指出:「我自己的看法是,這些措施應該聚焦於國家安全,而不是削弱中國的經濟競爭力或推動經濟增長的能力之類的做法。」

葉倫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很明顯對澳洲和立陶宛實施過經濟脅迫,「這是一件令我們大家都關切的事情。」

葉倫在記者會上表示,她已注意到中國政府最近對在中國運作的諮詢公司的審查,但是並不確定此事是否「屬於同一性質」。根據中國官媒的報導,中國政府最近嚴厲打壓外國在華諮詢公司,聲稱其目的是阻止包括科技和國防在內的機密被竊取。

G7成員包括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以及歐盟。日本本月將在廣島舉辦七大工業國的年度高峰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