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中關係回穩 秦剛傳將訪澳舉行外交戰略對話

  • 時間:2023-05-12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澳中關係回穩 秦剛傳將訪澳舉行外交戰略對話
隨著澳中關係回穩,中國外交部部長秦剛也將前往澳洲訪問。(路透社/達志影像)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今天(12日)報導,隨著澳洲與中國這兩個貿易夥伴的外交關係逐漸穩定,中國外長秦剛預料將在7月訪問澳洲。

報導引述「接近中國政府」的消息人士說,秦剛這項訪問尚未正式公佈,但將在7月成行。

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澳中關係研究所(Australia-China Relations Institute,ACRI)所長勞倫森(James Laurenceson)說,他知道有一場7月的訪問,但無法確定日期。

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並未回應置評要求。

在澳洲要求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源頭展開國際調查、激怒中國之後,北京對部份澳洲出口實施限制,兩國的外交交流在2020年凍結。

自從澳洲勞工黨(Labor)政府去年5月勝選上台後,雙邊的緊張關係已有緩解,儘管澳洲的中國政策並未改變、而且一項國防調整將使澳洲與安全夥伴美國更密切合作。

黃英賢在去年12月訪問北京,並和時仼中國外長王毅舉行第六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Foreign and Strategic Dialogue)。

勞倫森說,秦剛訪問澳洲將是個大新聞,因為他將成為自從雙邊關係解凍以來,來訪的最高層級中國官員。

他表示,秦剛到澳洲來進行2023年外交與戰略對話的互訪,是雙邊外交恢復正常進程的一部分。

這項對話是澳洲和中國的一項年度正式會議。這兩國的外長上次會面,是在3月的20國集團(G20)新德里(New Delhi)會議場邊。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2022年的雙向商品貿易額達到2,870億澳元(1,950 億美元),澳洲出口以鐵礦石為主。

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已在11日飛往北京,他將在今天和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面,他在行前表示,此行的任務是要在多年來的懲罰性制裁與非官方禁令後,消除所有的中國進口壁壘。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s)今天報導,中國駐澳大使肖千受訪時表示,今年是穩定雙邊關係的關鍵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