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廣集團數位轉型 陳耀祥:無法掌握契機就會被淘汰

  • 時間:2023-05-12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公廣集團數位轉型 陳耀祥:無法掌握契機就會被淘汰
NCC主委陳耀祥(中左)、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中右)以及公視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左4)12日在「2023公共電視國際研討會」與各國公共媒體代表合影。(吳琍君攝)

由公視舉辦的「2023公共電視國際研討會」今天(12日)在台北舉行,共有來自日本、韓國、泰國、英國及瑞士的公共媒體代表與會,針對「公共媒體的數位轉型與治理」進行交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陳耀祥應邀致詞時也強調,媒體若無法掌握數位轉型的契機,不僅無法在市場上立足,甚至會被淘汰。

「2023公共電視國際研討會」12日在台北舉行,包括日本NHK、韓國KBS、泰國PBS、英國BBC及瑞士SRF等來自各國的公共媒體代表都共同與會,分享公共媒體的數位轉型經驗與相關的治理措施。

NCC主委陳耀祥應邀致詞時強調,一個國家有沒有足夠強大的公廣集團,攸關整個國家的民主自由發展。但是台灣的公廣集團相對弱勢,因此政府應給予公廣集團強力的支撐,來面對數位時代的浪潮,否則未來不僅無法在市場上立足,甚至可能被淘汰。他說:『(原音)我一直認為,給公廣集團一個足夠的、至少一個基本的、足以發揮它功能的財務支撐,還有它的法律依據,是非常重要的。尤其現在面對新的挑戰,也就是數位時代的來臨,如何進行數位轉型、數位治理,不只是一個發展的問題,甚至於是生存的問題,因為如果沒有掌握整個數位轉型的契機,將來不只在市場上沒有辦法維繫下去,甚至於會被閱聽人所淘汰。』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也認為,公共媒體在數位時代面臨兩大挑戰,除了形式上從傳統類比走向數位化,導致媒體呈現的內容、型態、節奏、邏輯、介面都完全改變;加上數位世界的虛實變化,也挑戰了公共媒體最古典的根本,就是真實性。王時思說:『(原音)當虛實混和、真偽不分的訊息,在全世界各式各樣的平台上架、散布的時候,公共媒體扮演的角色以及它既有的速度,能不能在現有新的數位時代裡面生存,持續扮演過去公共媒體在全世界發揮的影響力跟角色,當然又是一個新的挑戰。』

王時思也指出,文化部已針對公視推出兩大計畫,包括「TAIWAN PLUS」上架,希望讓世界看見台灣,不只認識台灣,也分享台灣的觀點及經驗;其次則是啟動公視法修法,目前正等待立法院最後的協商及三讀,可望讓公視擁有更多的資源及獨立性,來因應數位時代的轉型及治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