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尊子漫畫遭封殺 香港公共圖書館下架作品

  • 時間:2023-05-12 13: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尊子漫畫遭封殺 香港公共圖書館下架作品
在港府多次批評尊子漫畫之後,除香港明報「尊子漫畫」將自14日起停刊,香港公共圖書館也把相關作品下架。 (圖:中央社)

據報導,在明報宣布將停刊「尊子漫畫」之際,尊子的全部作品也遭香港公共圖書館下架。

「尊子漫畫」在明報已連續刊載40年,在過去半年不斷遭到政府批評後,明報11日公布,「尊子漫畫」將於14日起停刊。

明報今天報導,在「尊子漫畫」即將停刊之際,尊子(原名黃紀鈞)在公共圖書館的作品也遭下架;有讀者向該報表示,11日起已不能在公共圖書館的網上檢索目錄找尋「尊子」的作品,而此前可以搜尋到21項與尊子有關的作品。

報導表示,遭下架的除了是尊子本人的漫畫作品外,部分是尊子負責插圖的作品,前者包括尊子的著作「黑材料:尊子漫畫集」、「混帳東西:尊子漫畫二集」。

報導指出,10日讀者仍可以在圖書館的檢索欄查到「黑材料:尊子漫畫集」,但11日搜尋時卻顯示「沒有檢索結果」;實體書籍在中央圖書館也找不到。

據報導,負責管理圖書館的康文署回覆查詢時表示,香港公共圖書館會不時檢視及註銷不符合館藏發展的書籍,涉嫌內容可能違反國家安全或香港法律的書籍都會立即下架,以作檢視。

報導引述尊子說,過去沒有留意自己有那些作品屬館藏,並指自己有部分作品與政治內容無關,題材圍繞親子相處等。他說,不止是他的作品,早前一些圖書遭下架也是不好,形容「不同意見都能夠公開表達是最好」,希望下架只是暫時做法。

另外,針對「尊子漫畫」即將在明報停刊一事,保安局局長鄧炳強11日晚公開說,根據基本法、人權法和國安法,市民享有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如果編輯不想有人利用相關平台,以不實和誤導性指控抹黑政府,煽動市民對政府的不滿,而作出停止的決定,屬負責任的做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