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翡翠原水管工程全線貫通 確保大台北用水安全

  • 時間:2023-05-12 14: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翡翠原水管工程全線貫通 確保大台北用水安全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二排左六)、台北市長蔣萬安(二排右五)共同出席翡翠原水管隧道全線貫通記者會,均肯定這項工程是重要里程碑。(北市府提供)

攸關大台北地區汛期用水安全的「翡翠原水管工程」於今天(12日)全線貫通,出席記者會的台北市長蔣萬安、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均肯定這項工程是重要里程碑,將確保大台北地區將近600萬戶的用水安全。蔣萬安也特別感謝工程人員的辛勞,前市長柯文哲的推動、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協助,以及副總統賴清德擔任閣揆時的支持。

2015年蘇迪勒颱風造成新店溪上游南勢溪土石崩塌,原水濁度因此創下歷史新高,並導致大台北供水系統中斷,也催生了「翡翠原水管工程」。在經過4年的努力後,全長約2.8公里的原水管隧道於今天全線貫通,包括台北市長蔣萬安、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均出席記者會。

蔣萬安表示,這項工程是重要的里程碑,預計明年中便可通水,將確保大台北地區民眾的用水安全。蔣萬安:『(原音)這一項工程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代表著我們大台北地區未來民生用水的品質又再往前邁了一大步。未來我們就可以從翡翠水庫取得乾淨的水源,直接到直潭淨水廠,能夠確保大台北地區600萬市民朋友用水的安全。』

蔣萬安指出,這項工程捨棄能快速進行的爆破方式,改採機械開挖,以確保工程的安全及環境生態保育,因此進度緩慢,且過程格外艱辛。他特別感謝第一線工程人員的辛勞,也感謝前市長柯文哲的全力推動、新北市長侯友宜在環評過程給予的協助,以及副總統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將這項工程納入前瞻計畫、給予經費支持。

蔣萬安表示,未來台北市將配合中央水利署,透過「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將翡翠水庫的供水範圍擴大到新北市樹林、鶯歌、三峽等區,讓新北市用水比例達到57%,且透過跨區域、跨縣市聯合調度供水,緩解石門水庫供水的壓力,並扮演「北水南送」的關鍵角色。

鄭文燦則強調,中央會繼續支持雙北的用水安全,北部地區第5條幹管預計將在2025年完成,屆時新竹、桃園、新北、台北及基隆5縣市便可完成連通,包括「北水南調」工程也會全部底定,便可確保北部地區的用水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