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被捕獲判不合法 巴國前總理出席保釋聽證會

  • 時間:2023-05-12 15: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被捕獲判不合法 巴國前總理出席保釋聽證會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裁定逮捕前總理伊姆蘭汗是非法行為。(路透社/達志影像)

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今天(12日)抵達法院出席保釋聽證會,在此之前,伊姆蘭汗9日在伊斯蘭馬巴德高等法院(Islamabad High Court)遭到巴國安全部隊逮捕,但是巴國最高法院裁定逮捕伊姆蘭汗是非法行為,並且伊姆蘭汗被捕後,引發全國各地爆發流血衝突。

首席大法官班迪爾(Umar Ata Bandial)11日在首都伊斯蘭馬巴德舉行的聽證會上告訴伊姆蘭汗說:「你被逮捕是無效的,因此所有的程序需要從頭再走一遍。」

在今天出庭之前,法院為伊姆蘭汗的安全考量,下令他仍受到法院監管,由警方保護他的安全。

伊姆蘭汗今天乘坐戒備森嚴的車隊抵達伊斯蘭馬巴德高等法院,法院部署數百名警察和準軍事部隊。

如果伊姆蘭汗被拒絕保釋,政府已揚言重新逮捕他,但如此將為巴國國內爆發更多動盪埋下伏筆。

伊姆蘭汗自去年4月被罷免以來,為提前舉行大選發起一場激烈的政治運動,並對巴基斯坦政府和強大的軍方發出前所未有的批評,他指控是現任政府與軍方將他拉下台。

伊姆蘭汗也指控軍方高級將領和政府高層官員策劃去年11月對他的一次暗殺行動,伊姆蘭汗當時在一場集會中腿部中彈。

與此同時,伊姆蘭汗捲入一系列法律案件,這也是巴基斯坦反對派人士經常遇到的危險,人權組織指出,巴國法院經常被政府用來鎮壓異議人士。

伊姆蘭汗的律師喬杜里(Faisal Hussain Chaudhry)告訴記者說:「我們希望高等法院能夠批准保釋。」

然而巴基斯坦政府近日陸續逮捕伊姆蘭汗所屬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akistan Tehreek-e-Insaf , PTI)高層領導人,總數已達到10人,喬杜里說,此舉表明政府「並不想認真地解決問題」。

他指出:「國家需要和平,但政府採取的這些措施無濟於事。」

此外,儘管最高法院對伊姆蘭汗被捕的合法性作出裁決,但是內政部長薩努拉(Rana Sanaullah)拒絕讓步。

薩努拉告訴巴基斯坦當亞電視台(Dunya TV)說:「如果薩努拉獲得高等法院保釋,我們將等到保釋取消後,再次逮捕他。」

在伊姆蘭汗9日被捕後,數千名伊姆蘭汗的支持者在全國各地上街示威,抗議他被捕,並且放火燒毀建築物與封鎖道路。

警方和醫院表示,至少有9人在抗議動亂中喪生。

當局表示,動亂中有數百名警察受傷,超過3,500人被捕,動亂事件大部分發生在旁遮普省(Punjab)和開柏普赫圖赫瓦省(Khyber Pakhtunkhwa)。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